三個靜心的生活提案:你有多久沒有告別煩惱,與自己好好對話?

相信許多人在疫情升溫的情況下,待在家裡不亂跑是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不過過了一段時間,我想很多人都開始有點心浮氣躁,期望疫情趕快結束,又能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在這樣的情況下,難免會讓人的心智出現異樣,甚至影響到身體健康。這時的我們,反而更該學著「靜心」,當思維回復到自然狀態,我們除了能穩定情緒、減輕焦慮感外,協助身體放鬆也能增強身體免疫能力 · 預防或改善呼吸道、頭痛、胃痛、神經系統等疾病。下面我們分享了 3 個生活提案,讓你可以在家時,好好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並達到有益身心的目的。

冥想

古時候的人們,早已發現冥想的好處,透過冥想,不只緩和情緒、集中注意力,甚至提升心情與內在能量,還能改善現代人睡眠失調的症狀。正因為我們的大腦每天都要處理大量的信息,就算是機械也會有疲累的時候,透過冥想可以讓大腦適當的休息,甚至鍛煉和強化我們的大腦,帶給我們許多好處。 而且冥想沒有任何的限制,只要你想隨時就可以開始。初期,我們每天可以花費 10 分鐘的時間,以放鬆的姿勢,嘗試將意識集中在身體特定一處,並專注感受呼吸。

當然完美的冥想是不可能,冥想的目的不是沒有思想,這也是不可能的,我們是要學著不與出現的思想互動。 如果想要更清楚明白冥想的作法,Netflix 有推出《冥想正念指南》,這個影集是由 Netflix 與 Headspace 創辦人 Andy Puddicombe 合作推出,人生受到重大打擊而開始修行的他,還俗後積極在世界各地推廣「冥想」的好處,過影集的步驟,你將能進入到與自己對話的冥想世界。

替自己點一支香

燃香靜心,香道是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透過品味各種天然香木發出的香味與變化,香可以入心、解鬱、醒脾,改善血液循環,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香的療癒力,能讓你感到放鬆、滋養身心靈。 在清代的本草類著作《本草再新》中,就有「燎沉香,消褥暑」的說法,意旨沉香有利水排濕祛水腫的功效,尤其適合夏天,燃上一柱,暑氣自然也就消退了。

由於香材種類眾多,我們可以先從臥香,也就是沒有竹籤的線香開始,由於種類、功效眾多,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香氣開始,但要記得選購純天然的臥香,才能藉由香氣的幫助,鎮靜心神而進入靜心的狀態。

用心品茶

喝茶不只是關乎心情,也關乎心境。泡茶有著許多步驟,從燒水開始,首先將熱水倒入茶壺和茶杯中溫壺,可以清潔茶具,另一方面藉由溫壺可以使後續泡茶時的茶香與甘醇散發出來。 之後放入適量比例的茶葉,沖泡舒展茶葉,為了讓茶葉在壺中得到最好的伸展空間,量過多的話也會產生太過濃厚的味道。水溫在 90℃ 以上,適合沖泡部分發酵茶,像是鐵觀音、岩茶、凍頂、清茶等,以及全發酵茶類,如紅茶、普洱茶等等。第一泡的時間掌控從注入熱水、搖動最後倒掉茶湯,約 20 秒左右;第二泡的時間約莫 30 至 40 秒,盡量將茶壺中的茶湯瀝乾,再加入水做第三泡。喝茶除了品嘗其特有的清香甘甜外,不同的種類也有不同的功效,排毒之餘,還可放慢生活步調。

Photo: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