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PURE瀞2024春季菜單搭配臺灣茶「欣」路線

臺灣茶「欣」路線這個標題,可能對Men`s uno的讀者們來並說不陌生,因為我們才在今年2月以「臺灣茶新路線」介紹位於臺中的高端茶品牌「冉冉茶事」時使用過。本期,我們再次走訪臺中,親自體驗由首創Tea Dining的茶職人藍大誠與主廚王采晴一起開的「enPure 瀞」餐廳,並享用他們首推的春季菜單「香草與野草植物」。

「enPure 瀞」位於台中市北區健行路86巷7弄33號

當東方野草成為盤中物

「春風吹又生」是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五言律詩。意旨:「等充滿暖意的春風輕拂,已是枯木、灰燼的大地,又會發出一片蔥綠。」本次我們以「欣」代替「新」,也是想呼應「enPure 瀞」本季的菜單以東方野草為盤中主角,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意象。一直以「風味」作為品飲核心的茶職人藍大誠,攜手同樣對純淨風味有所堅持的主廚王采晴,想透過來自土地與海邊植物的芬芳,預告綠意盎然的春天即將到來。除此之外,主廚王采晴又讓首次的春季菜單再更深根臺灣土地,不僅在菜餚上融合臺灣本土食材,更結合東方香草,包括構樹葉、海茄苳葉、月桃果、魚腥草、刺蔥籽、茄苳葉與仙草等,運用不同料理手法展現香氣層次的鋪陳與堆疊。而這一切美味的料理,搭配上藍大誠為其設計的Tea Pairing,讓風味在極精準的時機出現,為這一場味覺饗宴打造無與倫比的體驗。

(左圖)首創Tea Dining的茶職人藍大誠與主廚王采晴
(右圖) 第二道開胃菜《薄荷/窩筍/毛豆/鳳梨》

以茶香洗滌春季花草

本季「enPure 瀞」的菜單,總共有11道菜,依據需求可以選擇5杯「冉冉茶事」茶款或是3杯「冉冉茶事」茶款跟4杯精選酒款。起初的搭配大多是先上茶款,而搭配兩道菜餚的方式進行飲用,首先上桌的就是「冉冉茶事」的「日本宇治 煎茶」,帶著日曬昆布鮮味、清新香草甜感的煎茶,配上第一道開胃小點《蝦夷蔥/透抽/青芒果》,青芒果的酸完全被煎茶的鮮味變的更加清亮,而第二道略帶成熟果酸的《薄荷/窩筍/毛豆/鳳梨》因還帶有薄荷,整體味道不只清,還帶著些許涼感,更特別的是,口腔充滿著青草香氣,為春季菜單開啟了充滿生機的序幕。接著上的是「冉冉茶事」的「瑪格麗特莊園 喜悅 春摘」,在這次的所有的茶款中,「瑪格麗特莊園 喜悅 春摘」是相較來說比較帶有甜香的,這款茶以手工採摘肥碩AV2茶樹黃嫩芽葉製成,有宛如桃子般的水果調性,但整體卻是像黃白花般的「粉甜」。不僅將開胃菜的青草香氣增添幾分香甜,更讓整體溫潤清爽,配上冷前菜《芳香萬壽菊/白蘆筍/杏仁》, 一口咬下,不只有萬壽菊帶有強烈檸檬、柑橘香氣和在春季最鮮嫩多汁的白蘆筍,湯底還有淡淡的奶油香氣。

(左上) 第一道開胃小點《蝦夷蔥/透抽/青芒果》
(右上)《酒粕 /發酵奶油》
(下圖) 冷前菜《芳香萬壽菊/白蘆筍/杏仁》

當香菜初啼試聲

若說白蘆筍杏仁冷湯冷湯的香氣是開啟味蕾的重要開關,接著上的《香菜/歐芹/薄荷/水田芥/蛙腿/蒜頭》與《墨西哥龍艾/百里香/羅勒/澎湖秋姑/蕃茄》彷彿是香菜們的初啼試聲。前者的歐芹薄荷及水田芥泥,在清新的清草香略帶水田芥微微的嗆辣感,那種辣是在品上第二口才會發覺的,但味道卻來的又快又準確,而後者的墨西哥龍艾是有具有茴香、八角和酸甜感的,底部蕃茄糊帶有百里香與羅勒再加上一口鮮魚,酸酸甜甜,非常細膩。搭配的茶款是「冉冉茶事」的「塔桑莊園 謎境 夏摘」。

(左圖)《香菜/歐芹/薄荷/水田芥/蛙腿/蒜頭》
(右圖)《墨西哥龍艾/百里香/羅勒/澎湖秋姑/蕃茄》

味蕾被喚醒後,「冉冉茶事」在法國「AVPA 農產品加值協會」獲得金牌肯定的「南投信義鄉 貴妃 蜜香烏龍」被請上桌。這款蜜香烏龍不只因借鑑葡萄酒果園管理「晚摘」的概念種植,讓茶葉被土地深深滋養,更在生長時剛好被小綠葉蟬造訪,讓茶葉原本飽滿的水果香甜增添了花蜜的甜感,不僅如此,歷經八個月的慢火烘焙,茶湯還出現飽滿的木質調性和焦糖香氣。與此搭配的主餐《刺蔥/月桃/馬告/迷迭香/雲林黃金雞腿/紅蘿蔔》,來的正是時候,雲林黃金雞先用月桃葉包裹,再被麵粉粗鹽製成的麵包鹽皮牢牢裹以高溫烘烤後,入鍋煎香外皮,最後,層灑上現磨的刺蔥籽與馬告油。兩者雖同屬於柑橘調性,卻因處在不同味階,互相補足香氣的曲線,更凸顯了肉質的清新鮮甜。

(上圖)《刺蔥/月桃/馬告/迷迭香/雲林黃金雞腿/紅蘿蔔》
(下圖)雲林黃金雞先用月桃葉包綑,再被麵粉粗鹽製成的麵包鹽皮牢牢裹後,高溫烘烤

茶與米飯的兒時回憶

最後上的茶款是「南投信義鄉 冬片 清香烏龍」。主餐結束後,被端上桌的是《香椿/茶油/高雄147香米/雲林黃金雞胸》,這小小的一碗「茶油拌飯」,除了完美貼和茶與食物的關係,更是藍大誠成長於茶山的兒時回憶。「臺灣人以米飯為重的飲食特色」是藍大誠與主廚王采晴再討論菜單時貼心的設計。口感軟Q香甜的高雄147香米拌上茶油,香氣十足,一口米飯、一口雞肉簡直是一大享受,而最後配上一碗《構樹葉/海茄苳葉/月桃果/魚腥草/刺蔥籽/茄苳葉/橘皮/仙草/雞骨》,讓人意猶未盡。在上菜的同時,藍大誠不忘提醒大家要與茶湯一同享用,才可以體驗更豐富的用餐樂趣,最後的甜點也是以香草與野草植物為發想,酸酸甜甜的《檸檬馬鞭草/甜桃》與清爽冰涼的《艾草/檸檬/優格》幫這春季的菜單完美的收了尾。

(左圖)《香椿/茶油/高雄147香米/雲林黃金雞胸》
(右圖)《構樹葉/海茄苳葉/月桃果/魚腥草/刺蔥籽/茄苳葉/橘皮/仙草/雞骨》
(左圖)《檸檬馬鞭草/甜桃》
(右圖)《艾草/檸檬/優格》

來到「enPure 瀞」用餐,呼應餐廳精神,「Tea Pairing」為必選,出自茶職人藍大誠的「冉冉茶事」茶款隨每一季主廚王采晴設計的餐點設計搭配。同時,賓客也可另外選擇茶與酒搭配的 Pairing。「enPure 瀞」餐廳即日起開放網路訂位,提供消費者兩種套餐選擇:

●      台幣 $4,280 加一成,包含套餐與五杯「冉冉茶事」茶款

●      台幣 $5,280 加一成,包含套餐與三杯「冉冉茶事」茶款跟四杯精選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