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范少勳:「每個抉擇正不正確是其次,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充實」

紅色寬鬆皮革外套 by Coach

想到演員范少勳你第一個想到什麼?是《下半場》中沈默的聽障球員姜秀宇,還是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裡的張哲凱,擁有多個面向的范少勳總給人一股溫暖、陽光的印象,除了演員身份,他還曾在2020年舉辦第一次個人創作展《FANDY’S DNA》。而當問到近期剛成為新手爸爸的他,除了正在學習與另一半共同分擔育兒的苦樂,同時和我們分享籌備了半年之久的新個展,在不久後即將進入新劇組的他,回望一路走來的演藝生涯,這回也聊聊回望過去與即將上線的新作品以及為人父的心路歷程。

青春之路

回望新人時期的生澀,新的一年范少勳坦言最大成長就是看待角色的角度變得不同,或許是多了一種新身份也像是責任。身為演員輾轉不同劇本正好就是形容「不同面向」的最佳人選,每個階段都有挑戰,在心靈方面也體驗到更深刻的事件,他也講到自己現在漸漸回過頭來檢視自己也逐漸期待能否在不一樣的角色獲得新的標籤,也像是觀眾對於角色以及演技的認可。像是即將在Netflix 上線的《模仿犯》角色沈嘉文,反轉觀眾過去大家對他陽光暖男的螢幕印象,讓新角色人設魅力與他產生新火花。

黑色皮革外套、黑色皮革長褲、黑色搖滾元素造型項鍊 by Coach

綜觀回顧整個范少勳的演藝之路,范少勳認為代表作下半場當中的核心概念「青春」,正好能契合他至今所經歷的一切。 與其說是不捨,倒不如說是好好懷念青澀時期的自己。范少勳說:「我覺得一路走來從金馬最佳新演員獲獎到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身為演員的這條路其實很像小時候讀書的從學之路,當現在的我回過頭去看以前的作品時,那感覺就很像一個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回顧他可能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的人生,每一段經歷都有各自的故事與它值得回味以及讓我成長、蛻變的地方,我不敢說我每一步都走得很正確,但對我來說每一個選擇都很踏實!」。至於今年甚至日後是否有遠大的目標與嚮往?范少勳坦承:「其實這個問題經常被問到,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會說盡力就好,但這一兩年我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和對這個問題比較貼切的形容。這個問題呢它其實就像考試一樣,每當別人問我有什麼樣的期許和目標,我當然不會說要考100分嘛,但一定多多少少希望能拿個80、90,總會盼望自己能有好成績,畢竟我在讀書的時候, 印象當中好像也沒拿過幾次好成績回家,希望未來能有不錯的成績能帶回家和家人們分享!」

從男孩到男人

許多人都說,當兵是男孩到男人的蛻變,如果真是如此,那麼結婚生子就是男人到成熟男子的第二次蛻變。不管是私下還是螢光幕前的他,總是給人一種陽光、溫暖的大男孩形象,可如今大男孩將成為一位女兒背後永遠的靠山與避風港,對此范少勳分享:「這句話真的說得一點都沒錯!但我覺得會有這種感觸與說法,應該是經歷過這兩件事之後,整個人跟人格會變得更成熟穩重。像我來說因為我以前在軍中當儀隊,那段日子過得很像運動員,考驗的是你的毅力跟韌性,不管再辛苦都需 要堅持住,尤其是在軍營的環境下,如果你挺得過來真的是一種生命歷練上的突破。那生小孩這件事情,我覺得讓我最有感的一件事就是『耐心』,因為在這之前,或是我有記憶以來我們任何的溝通、交流用的都是語言跟對話,但今天你想要知道 一個完全不會說話的寶寶她的想法,就必須去試著理解、感受他想表達的,我覺得那需要很大的耐心,同時我在經歷這兩個階段後,自己對於事物的看法有變得更不一樣,相比以往現在看待周遭事物更會多一層新的見解。」

紅色寬鬆皮革外套 by Coach

長輩們常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句話對我來說隨著我年齡增長、經歷當爸這件事,我愈來愈有感悟。例如:我女兒的出生,在跟她相處的過程中我不經會認真思考,我跟我父親的關係是什麼?回想起母親當初是怎麼樣照顧我?以及我現在對女兒這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是否也是爸媽當初的感受?相比我過去聽人家分享當新手爸媽的經驗,但沒有實際經歷過,那個感受真的不一樣,也很難感同身受。

米色拼接元素針織衫、棕色丹寧長褲、經典 SIGNATURE 緹花面料綁帶滑板鞋、Tabby經典手拿包 by Coach

爸爸甘苦談

雖然這樣講聽起來有點誇張,但成為爸爸之後,一個人對於生命、人生觀真的會發生很大的改變,像我自從當了爸爸之後我就時常會觀察我女兒,看她是不是和我和我老婆小時候很像,因為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很不真實,就是眼前這個小傢伙是你和你老婆一起生出來的,她真正降臨並進入你生活的時候,你才發現原來空間跟時間都不是我原本想像的樣子。就好比在我腦海中的時間軸當學生跟所謂的社會新鮮人才是沒幾年的事,但有了她之後,頓時就有所感觸,我真的變成一個父親了!是時候要變長大、成熟了,而且這不能是希望,是一定得要,因為你還要老婆和女兒要照顧。

黑色皮革外套、黑色皮革長褲、黑色搖滾元素造型項鍊 by Coach

談了關於內心的心裡話,我們也很好奇在實質的生活當中, 相比過去和老婆的兩人世界,多了女兒的范少勳是否有在平常特別有感的改變,能否和我們分享成為爸爸的甘苦談或是育兒 小撇步。范少勳笑著說:「我以前聽別的父母說自己感動的瞬間,我都覺得有點誇張,但成為爸爸之後,看到女兒笑、開心的那個剎那,真的會有莫名的感動,甚至可以用融化來形容, 很難準確地形容這個感覺,但我想這應該就是成就感吧!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教他說話的時候,像是『來喔!叫 爸爸、叫媽媽』,到現在這種畫面對我來說依然很不真實,就是你現在要跟一個人、一個小寶寶說『來喔!叫爸爸』眼前這個小東西真的是我的小孩嗎?那是我近期最有感觸以及最珍貴的一個瞬間。」而關於帶小孩的訣竅,范少勳則說:「和另一半互相體諒以及有善利用時間是最重要的兩件事,以前的我很常沒事就躺在沙發上耍廢,然後該做的事情一拖再拖,可能睡前才會看個書、背台詞,但現在多了個小朋友就會意識到時間的重要性,因為她醒著的時候真的需要父母用盡所有心力跟心思在她身上,那是很耗體力的一件事!同時我也要謝謝我老婆,一方面她很體諒我另一方面她自己也很辛苦,感謝她和我通力合作,讓彼此都能有效地利用時間好好休息!」。

白色經典印花丹寧夾克 by Coach


形象/MAKOTO CHANG

攝影/HAZEL CHIU

造型、文字/KRIS LIU

化妝/WINI

髮型/NINO

執行/ALEC ZHAN、MIKE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