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感受到的衝擊都放在音樂裡!吳青峰:「獲得的不是成就感,而是覺得自己很榮幸可以成為一個通道。」

在工作空檔就會開始讀書的吳青峰,作為12月號的封面人物,除了分享對新專輯《馬拉美的星期二》的想法、創作歌曲的過程外,也告訴了我們他在這段經歷裡的感受。「可以說每一首都有驚奇的地方,每一個過程都給了我音樂上面很大的刺激!所有在我內心造成的衝擊,我都已經放在音樂裡面了。」

探索創作者之間的相互影響

專訪開始前,發現青峰有空閒時就在讀書的習慣,不禁讓人好奇他大都在讀哪種類型的書?「其實沒有什麼特定的類型,都看就對了。但是我不看心靈雞湯,因為我心中會有滿滿的吐槽。」也讓我們疑惑是不是正因為這樣,才能催生出充滿詩意的歌詞與專輯?青峰也以EP《牧神的午後》作為例子來分享:「剛開始是喜歡德布西的《牧神的午後前奏曲》,才知道其實他是受到詩人馬拉美的作品影響,然後才去了解馬拉美的詩這樣。」這段過程也正好符合他的全新個人專輯《馬拉美的星期二》,集結各領域創作者聚會的概念:「我主要是在講創作,尤其是不同領域的創作,彼此影響的關係。所以這個名稱是這張專輯在講的某種表現的主題,以及可以展現的方式。其實只是一個象徵,我也是看到這樣的東西之後,才發展出這個專輯,覺得好像可以跟大家合作什麼項目。」

絲質領結、正裝襯衫、格紋三件式西裝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至於這張專輯想要傳達的想法?青峰則很帥氣的表示沒有想要傳達的,只是在記錄他的夢而已!「專輯的十二首詞曲都是在夢裡誕生,有旋律或是有文字與畫面。平時的話,還是先有音樂比較多,然後音樂會伴隨一些畫面,文字只是那個音樂帶來的畫面的一種轉譯這樣。」近期除了都在跑專輯宣傳外,之後還有什麼其他安排,他說道:「目前工作的計劃似乎還沒有看到一個盡頭,所以我就不會去特別想這件事情。但有一些計畫之前就已經訂了,譬如說可能明年某幾天要帶家人出去走走,這種就是會穿插在其中。我沒有特地想要階段性的放個假,反正沒工作的時候就是休息,平常也都是間歇性的,也沒有特別覺得現在必須要放假。而且我覺得工作的時候都很像在放假,像剛才拍照,有時候到某種程度,我就覺得好像已經離開那個現場。好像自己在心裡有給自己放個假,可能他們在說動作的時候,我的心已經不在這裡了。」

把感受到的衝擊都放在音樂裡

談起籌備《馬拉美的星期二》的過程,青峰坦言其實最早曲子出來時,並沒有想成為一張專輯!「大概兩年前的時候,有一段很密集在做夢且出現旋律的時期,又隔了差不多快一年才開始跟一些國外歌手合作,從那個時候對這張專輯的一些想法才慢慢回來找我,就是在這些旋律的基礎上面,有很多的畫面跟很多的文字,反反覆覆地出現在我的夢裡,那其實就是這十二首歌。所以現在想起來,去年跟三個國外歌手的合作,才慢慢影響了這十二首歌的催生,那個時候開始算,慢慢地準備迎接這張專輯大概是兩年左右。它是自然而然就變成一張專輯,我沒有特別想要講什麼,而是它們好像自己組成了一個很和諧很核心的東西,要我去表達它。」

馬球圖樣連帽上衣、燈芯絨刺繡圖樣長褲 by Polo Ralph Lauren 

對於音樂創作和專輯完成,青峰認為在過程裡,他是在紀錄,而不是在找尋,「比如明年要出一張專輯,通常歌都已經在那裡了,不是目的性導向,我覺得歌曲們的表達常常會自己成為一個主題,所以我真的比較像是去記錄它們的人,不太像找尋的感覺。」像是與不同創作者合作,他表示與每一個人的相遇都蠻離奇的,「對我來說,在這15個嘉賓裡面,即便是像我最熟悉、認識最久的燕姿,真正到合作時,那個過程對我來講還是充滿驚奇的。可以說每一首都有驚奇的地方,每一個過程都給了我音樂上面很大的刺激!所有在我內心造成的衝擊,我都已經放在音樂裡面了。」

高領針織衫、絨面西裝、絨面長褲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熱衷於與自己相處

摸索青峰私底下的樣貌,他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則坦白自己不算慢熟,但心裡還是有一個門檻,他也笑著說道:「心裡會有一個很奇怪的怕生感,但應該算是快熟,只要一下跨過去之後,就是一個深淵!」除了音樂之外,我們也好奇青峰的興趣?都是如何替自己充電,或是會不會想去哪裡?「我以為自己是一個很熱愛旅遊的人,結果反而疫情這幾年,讓我察覺到對於旅遊,其實也還好。因為當身邊的人都在,唉唉叫的時候,我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沒有覺得不能踏出去有怎麼樣,我還蠻可以安於各種狀況,也很會替自己安排的事情。」

他接著分享自己的生活,不過他也覺得要是分享他的一天,一定會被很多人覺得無聊,但就是樂於這樣,「總覺得自己的腦內活動很豐富,我可以一整天在同一個地方工作,譬如說我面前擺一本書,我就是可以看8小時的書啊!最近也很喜歡躺在地上伸展的時候,一邊聽歌,或是一邊聽Podcast,我甚至可以快100天的獨處。疫情的時候,有99天沒有出門,但最後一天有工作就破功了。」

紫色燈芯絨襯衫、燈芯絨獵裝外套 by Polo Ralph Lauren

拋開對音樂的定義

而在2022年12月號最後一期雜誌,我們以「獨具風格」作為特企主題,期望透過不同領域的人物,一同探討風格的型塑。因此,我們也好奇對青峰來說,都是如何塑造自己的風格?

對於這個問題,青峰也斬釘截鐵的說:「不要去想,就不會弄巧成拙。而且我也沒什麼風格,但這可能就是我的風格,就照自己的感覺吧!」就拿音樂風格來說,我們大多數人會把音樂分門別類,但對青峰來說,音樂就是音樂,「我本來就不太是一個會把音樂,或者是任何創作分類的人。其實我很怕跟一些樂評或者音樂人交流,就是當他們講一些術語的時候,我完全聽不懂,即便我做了這麼久的音樂還是這樣。就是覺得好像把音樂這麼流動性的東西,分門別類,這件事情我做不到。」接著青峰也分享了製作專輯時的狀況,「譬如說我在做專輯跟音樂製作人君豪討論的時候,他就是可以很明確講出這邊的節奏是想要Techno一點,或者是什麼一點,我就會說我不知道。」其實在創作上,青峰提到自己大都是唱一個編曲給別人聽,他想要什麼樣的感覺,「就是我比較喜歡自己去找到那個聲音,勝過用很多Reference去形容,或者是去歸類。所以每次我做的歌,別人都覺得曲風有點難歸類,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我沒有在想這件事情。」

絲質領結、正裝襯衫、格紋三件式西裝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青峰也說到之前去參加選秀節目《明日之子》,雖然過程很開心但其實蠻辛苦的,也受到很大的衝擊,「你真的得要去幫很多東西下定義,或做不該做的評斷吧。但我是覺得有時候這樣蠻狹窄的。」自出道以來,青峰已經推出過許多耳熟能詳的曲目,他也在這段經歷裡,不斷挑戰自己,像是刻意去做些不熟練的事情,「比如說找15個嘉賓,就是我最不熟練的事情,要去聯絡這麼多人,然後跟陌生人相處。」

高領針織衫、絨面西裝、絨面長褲 by 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到了專訪尾聲,我們也好奇對青峰來說,在音樂這條路上有什麼目標?或是想留下什麼樣的作品?青峰:「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好死,就是不要太掙扎,每天都在許這個願。至於想留下怎樣的作品,讓大家記得?我是不會,反正記不記得我也不知道啊!」成為歌手,青峰覺得做音樂跟唱歌時是最快樂的,「我不是那種說,好想寫一個東西,然後就想辦法把它寫出來,寫完就有成就感的人。我就是一直有念頭冒出來,當我記錄下來,可以成為記錄這些東西的一部分的時候,獲得的不是成就感,而是覺得自己很榮幸可以成為一個通道。我常常透過夢在寫東西,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在釋放,總是帶領著我去一些地方,很感謝有這種過程,這個過程是真心的,讓我覺得很幸福、很喜悅。」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PUZZLEMAN LEUNG

文字/ALEC ZHAN

髮型/EDMUND LIN(ZOOM HAIRSTYLING)

化妝/ONETWO CHANG

執行/KRIS LIU、MIKE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