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世界美好想像-Mark Chang

文字/Alec Zhan 圖片提供/Mark Chang

疫情肆虐,導致人心惶惶!人與人之間,不只疏離、更是壓抑。對於未來,更是憂心忡忡。但在這個時刻,我們更該團結起來,凝聚一心,合力面對災難。我們在此刻更需要來場內心的抒發,宣洩我們的負面情緒,現在就讓我們跟著這 12 位藝術家們,一起鼓起勇氣面對接下來的考驗。

Mark Chang

大學設計系畢業後就一直從事 3D 影像相關的自由接案至今,所以沒有去公司上班過,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工作上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大部分做的內容會稱為概念設計(就是給各種動畫或是產品前期發展的視覺設計),但我的工作內容沒有太多限制,範圍包括遊戲、影視、音樂、時裝、流行文化…等相關的圖像創作,也不排斥任何與上述無關的合作,有趣是最重要的。

m:men’s uno M:Mark Chang

m:隨著疫情興起,人類正面臨空前危機,你認為我們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想法或態度,去面對疫情?如果你有能力的話,你會想用什麼方法,帶給社會正面的能量?

M:保持樂觀態度、保持社交距離。用圖像說話是我最擅長也是我唯一有能力可以去影響他人的一件事情,用美來治癒這個世界。

m:疫情對你來說,有什麼影響嗎?

M:對一個經常待在家的自由接案者來說幾乎沒有太大的影響,而且案子數量其實是增加的,因為疫情造成人們待在家的時間變多,社交網路使用量也會大幅上漲,在網路上行銷的製作需求也就跟著變多。不過當然也有因為疫情而取消的活動而造成工作必須中斷或是延期,但是在沒有疫情的時候其實也還是會發生這種事,所以整體來說影響還是不大。

m:你覺得疫情後的世界,會有什麼重大變化嗎?你期望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

M:我覺得立即性的大變化應該是不太會有的,畢竟人類還是適應性很強的物種,但在疫情下部分人慢慢開始有遠端工作的經驗及習慣,加上 5G 網路即將在近年普及,人們對網路的依賴性只會越來越大,而虛擬世界的發展就會更加迅速。身為一個創作者,對於生活在虛擬世界是完全不排斥的,即便影集「黑鏡」或是許多科幻電影點出許多未來世界可能衍生出的各種問題,但我認為適量的虛擬化仍然是可追求的。

很多人因出身地位不佳或經歷過悲慘的遭遇,可能一輩子都活在痛苦之中沒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我相信虛擬化會是一個更和諧、平等以及進步的世界。另外,目前這個世界能做的事也就那麼多,我也才活到 27 歲,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真的覺得非常有趣的事情了,虛擬化能夠突破人類肉體及思想的界限,進而接觸到各種現實世界無法達到的體驗,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再者,也沒有人能夠證明現在的世界就不是模擬出來的,說不定我們只是在一個受限的虛擬世界裡,擔心著能夠讓我們更自由的虛擬化問題而已。

m:本身創作的靈感來源?能否介紹 2、3 個自己最愛的作品,以及原因。

M:個人創作的部分大多是夢境,我算是一個非常淺眠的人,常常很容易記得夢境內容,甚至進而控制夢的內容,所以夢對我來說是一個較模糊且不對外開放的私人虛擬世界。商業創作的話我就會盡可能的在客戶要求範圍下做出不同於現有的視覺效果,並創造出寫實與虛擬之間交錯的世界,這也如同我第三題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虛實並存。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那些描繪過去記憶和深刻夢境的部分,那些有著能夠把我帶回當下時空且有所感受的創作。

▼國高中時期待在網咖的時間非常多,在那邊玩了不少遊戲花了不少錢,學了很多電腦知識和吸了很多二手菸,也是人生中感觸最多的時期。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回去打咖,而且網咖的餐點都很好吃。

▼追求物質的背後總是會忘記什麼才能讓自己真正感受到存在及快樂,貼上了可愛狗狗的貼紙也不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無辜,在無數次感受到挫折後做了這張圖。

▼這是其中一個夢,我在夢裡是一具屍體,在這個視角的草地上躺著,看著一個人在濃霧中嘗試要穿越我到達不了的地方,那個夢清晰到彷彿聞的到雜草味和我身上的屍臭味。

m:創作對你來說,有著什麼樣的含義?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你能堅持創作呢?

M:創作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原因,算是種本能吧,創作是工作也是休閒,人生就是不斷的吸收轉化再用自己的方式吐出,然後人們會花錢來買你的嘔吐物讓你繼續有動力吐新的東西出來,so good。

m:今年在本身的創作與工作上,有什麼目標?

M:今年開始試著慢慢接比較多台灣的案子,之前都比較偏向只接國外案,原因是為什麼我相信也不用多說,在台灣做設計的應該都知道。但今年有一些朋友引薦了一些不錯的機會,所以開始重新整理心態並去嘗試這部分,我一直也都是很想要為這片土地去做出一些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作品來盡一份力,所以我還是不會放棄的,也請大家對設計師好一點,拜託~。

m:在創作中,最困難的部分是?如果有觀者批評作品的話,你又會如何看待?

M:對 3D 創作者來說,最困難的部分無疑是軟體 crash 了,再好的設備照樣沒事就給你 crash 下去,當下真的會覺得人生很困難,再來就是要照業主的要求越改越醜吧!改到最後都不會承認是自己做的,畢竟商業案付錢的就是老大,會完全給你發揮的通常不是對方沒錢就是上輩子燒好香。

另外,批評的話我平常其實幾乎都沒有正面聽過,若有的話,應該都算是有建設性的評語,那些都是使人進步不可或缺的養份。不過有些人很愛到處對創作者說:「啊,你做的東西好像什麼我看過的某個電影或動漫角色之類的,或者是看到圓角長方形就說是這是手機吧…等」,這種通常是想像力嚴重缺失並嘗試用自己淺薄的見識來增加自我認同感,會以教育及憐憫之心來看待。

m:請問你有什麼作品或是正在創作的作品,是以「疫情…」當作靈感的嗎?或是這個主軸,如果是你創作的話,會想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呢?

M:目前沒有,因為今年幾乎都是排滿檔期所以比較少時間做自己的創作,遇到的商業案也沒有以此為主題的。如果有自己創作的話,與其說以疫情當作靈感,我會偏向更直接的創作對於未來的憧憬,讓人們對於往後的世界更加期待且有美好的想像。

m:對你而言,藝術是什麼?

M:藝術就是人類的嘔吐物。

m:你想給這個世界人們的一句話。

M:Life is a playground or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