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角色一同成長!專訪新生代演員 — 林煒傑

目前才大四的林煒傑,熱愛表演的感受刻印在他的心中。首部出道作品《基因決定我愛你》不只讓他博得觀眾的目光外,也讓他正式踏上了演員之路。

與角色一同成長

首度出演戲劇作品《基因決定我愛你》的林煒傑,近期除了在跑宣傳外,也正面臨著大四的畢業製作,「因為我們是舞臺劇,馬上就要演出了,剛好就是最忙的時期。」過去都擔任演員、導演的林煒傑,在本次的學校公演,也難得擔任幕後的角色,讓他能有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演員的表演,「現在用另外的視角,會發現很多以前忽略了,或是沒有看到的面向,甚至是以前比較執著、固執的部分。」談起第一次面對鏡頭,林煒傑回憶道:「是拍一個廣告,那時候我18歲,甚至還沒有進去戲劇系,要在臺南火車站拍一場情侶吵架。那時候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演戲、什麼是鏡頭,我只知道導演就叫我開始吵架。」

談起本次在《基因決定我愛你》中所扮演的角色小李,除了外型搶眼外,林煒傑認為這個角色很像一個小男孩,「非常敢去表達,非常敢去愛!想做什麼就會做什麼,對我來說這個角色其實很可愛。但我們有演到這個角色的過去,其實他比較像是一個被欺負、被霸凌的樣子。」或許正是這樣的反差,讓他喜愛首次戲劇作品所詮釋的角色,「因為我覺得可以這麼坦率的活著,或是表達也不不害怕別人的眼光,是件很快樂、很幸福的事情。」

灰色成套西裝、粉色成套西裝 by GUCCI

學習收放自如的表演

在《基因決定我愛你》裡也有親吻的戲碼,心理會不會很難克服?林煒傑:「其實不會啦!因為我是舞台劇出身,在學校也演過親吻的戲。而且我們要售票演出,臺下就坐了不認識的觀眾,其中也包括我的家人,我就要在他們面前親吻。」有了類似的經驗,讓他能迅速進入狀況,不會有什麼芥蒂或障礙。不過他也提到因為舞台劇的出身,讓他面對影視作品的拍攝,還是有不習慣的地方,「我常被說不用鼻孔對鏡頭演戲,因為我們舞台劇的習慣,就是會這樣演。我大一的時候就被養成這個習慣,老師們都會強調說,在舞臺上你的身體對人是打開的,然後我就把這個習慣,延續到鏡頭上,就會變得非常的浮誇。」後來經過多次的練習與摸索,現在的林煒傑已經開始熟悉如何面對鏡頭。

「很多人都說演員要收放自如,現在我比較懂是什麼意思,以前只知道比較放,鏡頭表演可能是相對克制一點。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形式,美的完成跟傳染。」畢竟《基因決定我愛你》是你的第一部作品,也讓人好奇未來會想要挑戰什麼類型的作品?「我也蠻喜歡舞台劇的,但我比較想專注在鏡頭類的作品。其實我的作品也不多,所以什麼樣的角色我都蠻願意嘗試。那硬要說什麼類型比較感興趣的話,我很喜歡看科幻片,我覺得科幻片在講的還是人性,事情放在一個未來比較極端的狀況下,去讓我們反思。」

灰色成套西裝、粉色成套西裝 by GUCCI

每一次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

之所以會考戲劇系,林煒傑坦言小時候在澳洲住過一段時間,那邊的劇場文化特別活躍,「我長大之後有回去幾次,也是去那邊看戲,真的是常常爆棚!後來我覺得成為演員,需要下定決心才可以走得堅定一點。迷茫是一定有的,會很常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得好,或者是不是有辦法達到導演的需求。但我現在覺得心態調整好就好,就是每一次拍攝對我來說,要讓他歸零,也不要帶著以前的經驗、以前的習慣,因為每個導演要的很不一樣。」

本次四月號雜誌的主題是「愛」。我們也請林煒傑回答,看到這個字時會聯想到什麼?「我覺得那應該是一種付出,包括對愛人、朋友。我覺得很多時候如果要求回報的話,很容易會讓愛變質,自己的心態會調適不過來。」面對喜歡的人,他認為自己相當講求個人儀式感,「喜歡一個人要當面說,就是我不會傳Line。」說到感情,林煒傑也分享了過去難以忘懷的經驗,「最近有一部電影很紅叫做《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其實我也做過這件事情,但我大概送了半年!我讀的學校是男女分班,也怕對方不好意思或是尷尬,所以我都要早半小時起床,偷偷到她們班上,把早餐塞到對方抽屜。」

林煒傑也提到自己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很容易被觸動到,「我這個人的哭點蠻低的,像我沒有吃到月餅也可以哭,剛好就是在那個情境下比較感性一點。」至於今年的目標?林煒傑表示除了要先順利畢業外,也希望能有更多作品,「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作品,我希望能用不一樣的作品跟大家見面。其實每一次不論大小的工作,像最近拍廣告,每一次對我來說都可以感受到成長跟突破,是件非常興奮的事情。」


Credit

攝影/HAZEL CHIU

造型/MIKE H

文字/Alec Zhan

化妝/CHUN HUA HUANG 

髮型/玄 SHANG 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