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時裝週2024秋冬大秀盤點!Bottega Veneta 紀念平凡日常 Jil Sander詮釋舒適生活

每年備受時尚迷關注的米蘭時裝週在上個月月底揭開序幕,在將近一週的時間裡有許多大家熟悉的品牌,Gucci、Fendi、Bottega Veneta等…,撇除年初男裝週亮相的男裝系列,這回米蘭女裝時裝週依然有值得我們關注的男裝重點。由於並非所有品牌男、女裝系列皆為分開獨立辦秀,部分品牌仍是將男裝作品合併於女裝時裝週行程一併亮相,這回和我們一起盤點那些米蘭時裝週的精彩時刻!

不平庸的日常紀念 Bottega Veneta 2024秋冬系列

在本次米蘭時裝週當中,創意總監 Matthieu Blazy 推出的24秋冬系列以紀念主義為核心,打造了一系列關於日常與慶祝日常的時裝。在 Show Notes 中我們明確看到,「日常生活的紀念主義」一詞,來取代上季的環遊世界旅行。這或許是 Matthieu 與 Bottega Veneta 對於疫情後新理解的故事,當動盪逐漸平息,混亂的生活又再度回到正軌,人們更能體會日常生活那些看似不起眼小事所帶來的珍貴。

而雖然聚焦在「日常」一詞,Matthieu並非在設計上單純地一切從簡,而是將廓形、材質、工藝玩出變化,將那些日常著裝的元素放大,在維持品牌一貫風格的同時,加入把服裝塑造成雕像般的形象技巧。

高訂吸引力的性感搖滾 Versace 2024秋冬系列

在2024秋冬系列當中,Donatella Versace將帶給大家一股全新的時髦態度,專注在面料與線條本身以及身為高訂品牌不輕易屈服的精神。在秀場當中我們看到黑紅配的搖滾龐克造型、Versace經典的華麗印花結合牛仔與許多單品一展廓形的休閒帥氣;同時也有性感俐落的廓形剪裁和結合品牌高訂工坊Atelier Versace的精緻工藝,讓男裝能恣意遊走在性感華麗與沉穩內斂之間。

在該系列的男裝作品中,設計師將「性別流動」的時裝概念與經典意式男士正裝造型相融合,讓這些造型在詮釋品牌張揚、奔放風格的同時,又不會顯得不夠得體。男性模特中空穿著的黑色翻領套裝同樣是通過強化肩部線條,刻畫出男士極致的「倒三角」身形,與窄腿修身褲裝搭配,讓整體輪廓顯得極為別致。秀場上的幾款大衣造型,看似是出自義大利男裝設計的經典款式,但與寬鬆的海馬毛單品、帶有損毀細節的毛衣,和緊貼腿形的長褲搭配,卻是營造出了一種「非常規」的Versace造型搭配。

新任總監初登板 Tod’s 2024秋冬系列

Tod’s 2024秋冬系列這回延續其發掘於米蘭最具代表性的地標,為該系列時裝秀選址於米蘭電車車站,以城市地標建築作為大秀最佳映襯。Matteo在都市與休閒、正式與非正式、傳統工藝與創新之間碰撞出別致火花,探索高品質材料與手工藝的和諧共鳴,帶來各式大衣、夾克、風衣、鬥篷等單品,通過疊穿造型塑造豐富層次。

創意總監Matteo Tamburini上任後的的首秀,延續品牌考究的細節工藝,至簡俐落線條,柔軟質感皮革,摩登實用的義式美學。以簡潔、實用為主打,堅持品牌的精細製作和皮革單品的優勢延續,呈現俐落的都市著裝態度。

紀念百年傳統 Loro Piana 2024秋冬系列

Loro Piana在今年的米蘭時裝週上雖然沒舉辦所謂的時裝秀,但卻在店中展示了即將推出的2024-2025 秋冬系列。不僅如此,為了紀念其長達一世紀的傳統,過程中完善纖維、面料和形狀等領域的工藝,為品牌開闢了奢華之路,今年將重點關注其與 fiori di cardo(或薊花)的歷史淵源。從使用梳理機(一種配備品牌標誌性薊花的工具,用於梳理和起毛羊絨以實現其獨特紋理)到自 1951 年起將其納入其徽章中,cardo 一直是該品牌的主要重點。

本季,Loro Piana 為正裝注入了現代氣息,無結構西裝外套和外套襯衫等單品營造出經久不衰的日常感覺,而Roadstar、Icer 和Spagna 等主打廓形則採用2024 秋冬主打麵料進行了改良。在其他方面,品牌透過戶外鏡頭重新演繹其輝煌的美學,該系列由功能性外套組成,包括羽絨服、野戰夾克、飛行員夾克以及實用背心。精心剪裁使該系列更加完美,單排扣和雙排扣燕尾服、毛絨羊毛大衣和絲綢高領毛衣營造出高級的晚裝造型。

再現瑞士景色的情話傳說 Bally 2024秋冬系列

本次由設計總監 Simone Bellotti 操刀設計的 Bally 2024 秋冬系列,將大秀選址於17世紀米蘭市中心的貴族宅邸 Palazzo Serbelloni 登場。Simone Bellotti 重現了瑞士恩丁加湖美人魚及男子於湖畔低語情話的傳說,致敬再現美人魚的優美尾鰭與瑞士傳統牧鈴 Treicheln,兩種設計元素化為裝飾環繞,並鑄就了本季全新廓形。自然的配色與瑞士紅碰撞出跌宕反差卻相得益彰的紋理。

值得關注的焦點像是羊毛翻皮、光亮皮革、洛登毛呢、馬海毛與高山提花織物。此外,在夾克與大衣自肩部的自然垂墜感,搭配加深口袋與高位鈕扣門襟的設計,亦或是結合剪裁精准的弧形衣擺,搭配隨性綻放的蓬鬆衣袖。透過Bally瑞士著衣風貌於此刻展現諧美韻律,經典傳承與現代美學的特質相攜並存。

探索1920年代的真實樣貌 Ferragamo 2024秋冬系列

在Ferragamo 2024秋冬系列當中,創意總監斯Maximilian Davis將聚焦在1920年代,透過解放風格來提出自己的看法。設計師重新設計了100年前定義解放時代的凸起下擺、流暢的紡織品、低腰和休閒剪裁,打造出一個既參考過去又展望未來的衣櫃。他在秀場筆記中說道:「這種自由的表達與我、我的傳統以及菲拉格慕產生了共鳴。」

同時在服裝研究中Maximilian也關注了那個時代的捕魚裝。以長筒涉水靴和皮革外套的形式和粗糙的結構與該系列中主導的自由流動的窗簾形成鮮明對比,透過閃亮的皮革單品、漆面透明紗連身裙、亮片裝飾、雕塑感正裝——展示了Ferragamo充滿活力的設計語言。

以閃耀細節展現城市印象與當代美學 PHILIPPE PLEIN 2024秋冬系列

Philippe Plein這回從大膽的花押字印花到精緻的水晶裝飾,完美體現了創意總監暨創辦人Philipp Plein 對於品牌精湛工藝和對細節的關注。從結構性皮革單品到飄逸連身裙,無不融入品牌標誌性美學,並以日間風格作為主軸,將中性色調與藍色和綠色的交織,展現日間的優雅氣質,搭配舒適的針織品和巧妙的剪裁,散發精緻隨性的氣息。

強調色彩與舒適詮釋生活 Jil Sander 2024秋冬系列

本季主題是Jil Sander米蘭時裝週以及品牌創意總監夫妻檔Luke和Lucie Meier的共同主題。Lucie透露:「他們的婚禮當天也下雨了,但兩人仍然走到了過道上,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下。」

在造型上Jil Sander運用了超大廓形和圓潤元素,來強調舒適感一詞,而在色彩應用,兩位藉由紅色和鼠尾草綠色為主色調,搭配造型上採用更中性的棕色、黑色和奶油色。絎縫羽絨外套和可堆疊的針織上衣與閃閃發光的個性珠寶和馬海毛配件形成鮮明對比,打造出引人注目的展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