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經歷融合到角色裡!林哲熹:「長大了就會知道,你需要的其實沒有那麼多。」

在今年將有多部作品會上線的林哲熹,作為本次二月號的封面人物,除了分享近年來的心境轉變外,也搶先透露了新作品的亮點,以及演員這份工作所帶來的反思,「大家常常講說演員隨著年紀不同,演戲的感覺會不一樣,會更有層次,我覺得是人生經歷融合到角色裡面,把劇本寫的單純角色變得沒那麼單純。」

關於生活與新的作品

提到近況,表示自己正處於放假狀態的林哲熹,說道:「因為我去年拍了很多戲,年底的時候剛拍完兩部。拍完後,我就去日本一段時間,放鬆一下,接下來上半年可能會拍戲,今年會有很多作品,也要開始準備宣傳的事。」至於個人的話,他私下透漏自己正在學習語言,「就是我去日本後,認識一些日本朋友,覺得很有趣。但很可惜有著語言隔閡,比較難直接溝通。所以我今年的目標是把語言掌握好,之後就可以去日本、韓國,或者是其他地方認識朋友。」

米灰色西裝外套、米灰色西裝長褲 by Dior

剛好這次與林哲熹的訪談,是在春節前,他也分享了對春節假期的感受,「每年過年對我來講都是一個蠻珍貴的時間,現在工作也很忙,所以其實能夠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不多。過年大家聚在一起,外面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可是在家裡沒事做,就會有很多聊天的時間。我每年都蠻期待跟珍惜能與家人聊天的時光,不一定是聊工作、生活,就會聊到很多以前的事情,可能我爸媽年輕的故事啊,是一個蠻好了解家人的過程。」

回歸到工作的部分,將在上半年上線、由韓國經典漫畫改編的《歡迎光臨二代咖啡》,林哲熹在劇中扮演一位很喜歡咖啡卻甚麼都不會的年輕人,從拜師到學會沖泡咖啡,到氣味、風味的記憶,帶出人們喜歡喝咖啡的原因,「跟人的記憶有關,就是為什麼會喜歡咖啡?可能是曾經的記憶讓你想到這個咖啡,最後他去比咖啡大賽,在15分鐘裡面要做三杯咖啡,要用什麼樣的咖啡豆、要做什麼樣的創意飲品?就要自己去結合故事。所以這個角色在學習咖啡的過程中,認識咖啡豆到參加比賽,它也藉由這個比賽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學咖啡。」林哲熹表示這雖然是一部輕喜劇,但也透過劇情傳達認識自己的過程,「我覺得咖啡館是一個很特別的場域,在咖啡館可以聽到超多故事,會有形形色色的人到那間咖啡館,然後跟我,或是跟師傅有彼此不同的連結,所以我覺得是一個蠻精彩的故事。」

白色西裝外套、雕花迴紋胸針 by Dior

在演過多部作品後,也讓我們好奇,對林哲熹來說,有沒有比較偏好的類型作品?林哲熹:「我覺得演員蠻被動的,不見得想要就有。像今年也會上映一個影集叫《愛的混混》,它混合了非常多類型的一個影集,像我演的那個角色是一個廟公,同時又是里長,因此他要處理這個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我的角色又能夠看到鬼,還會去地獄。就你聽一定覺得超怪,但它就是混合了不同類型。那我覺得拍類型片有類型片好玩的地方,可以經歷不同的、沒那麼寫實的故事。輕喜劇的話,拍攝的現場氣氛會很好玩,我們其實蠻多地方都沒有照著劇本走,那個現場催生出來的東西,反而會好玩或好笑,對演員來說也是一種新的刺激啦!」

人生經歷成為角色的調味料

除了上述兩部外,林哲熹回歸出演的《女鬼橋2:怨鬼樓》也將在今年上映!談到拍攝的過程,他很真誠地說到很可怕,「就是拍片現場氛圍,他們一定會找看起來就很恐怖的場景。然後很多人不是會講說拍鬼片後,就不會怕鬼片了嗎?屁啦!我超怕,結果到現在還是超怕,拍完後我也不太敢看。現場還會請宗教顧問,就是來保護大家,他會設結界。宗教顧問可是會在拍的時候,突然拿一把槍走進來,你就會覺得不要開玩笑了老師,你反而會覺得是不是有什麼狀況?」

滿版畫作連帽外套 by Dior

在談完這些作品後,不自覺好奇林哲熹從出道至今,在演繹角色上有沒有什麼改變?「我覺得一定有,一直都在改變,演戲跟你本身很有關係,一定有某個程度的你自己在。觀眾其實超聰明,因為我覺得鏡頭是一個很明顯的東西,就是會捕捉人的表情細節、你看一件事情的方式。就像你從小到大看過這麼多的人,你一定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在假裝,或是這個人是不是在生氣什麼的?每個人都會有這個敏感度,演戲很難就是你要在一群非常厲害的賭徒面前出老千的概念!」

所謂的扮演角色,他由衷地認為與個人經歷有關,「有時候我反而覺得沒有什麼角色特別好演,也沒有什麼角色特別難演。因為可能角色剛好跟你的時期不同,角色跟你的想法或觀點不一樣時,就會很難進到角色。但那個很難進去,有時又會產生另一種效果,像是這個人在感情上受挫,但他看起來在乎又沒有那麼在乎,有時候也會給角色一些不同的感覺。大家常常講說演員隨著年紀不同,演戲的感覺會不一樣,會更有層次,我覺得是人生經歷融合到角色裡面,把劇本寫的單純角色變得沒那麼單純。」

深灰色背心、深灰色園丁背心造型罩衫、深灰色短褲、鏤空雕花橡膠皮鞋 by Dior

長大帶給我的一些體悟

私下的林哲熹,除了喜歡看漫畫外,也熱衷於閱讀有關自傳類或工具型的書籍,「我會很想了解別人是怎麼想的,就是他做決定的當下是怎麼想的,我覺得做決定是件最難的事情;至於工具書的部分,就是它對於一個事情是有邏輯性的去拆解。比如說金融類的書,就會講說,我們現在的金融體制為什麼會這樣?我也有看一些書專門分析喜劇為什麼好笑?這一類的工具書很認真的分析為什麼的時候,反而會打破你的想像,就會覺得我們平常太輕易地學習到一個定義,我們就覺得是這樣。但其實不是,所以我覺得工具書滿好玩的。」

滿版畫作連帽外套 by Dior

如果有在追蹤林哲熹的社群,也會發現他是樂於分享的人,之所以會這樣,他坦言可能國中開始就一直寫這種心境的分享,「我後來算很少寫這些了,一部分是覺得現在社群媒體很發達,當所有人都變成自媒體的時候,大家都想要發表意見或對事情的看法。大家都想講的時候,越來越少人聽。我現在就儘量減少自己想要講什麼的頻率,然後我們現在接觸到的資訊越來越多了,會想要打出來的東西被別人認同,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可怕的事情。」而在這個過程,他也發現自己不斷的被影響,「就有人跟我講說,我好像只關注自己,我就開始寫一些跟別人有關的事情。可是到頭來,我為什麼又回到自己呢?就是因為現在太頻繁的接觸,不管是社群或者是什麼,每個人都想要影響你,我們也不自覺地會產生一種歸屬感和認同感,我們想要配合別人,但也常常忘記自己的感覺或是在想什麼。」

最近剛過完生日,不知道林哲熹會不會擔心自己能演的角色年齡越來越大?他反而想去思考,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時間越來越快?「我其實也沒有想通為什麼?就是時間停不下來,你就是一直過一直過。對於自己越來越大有沒有恐懼?老實說會有那種,你都想要去嘗試,才漸漸發現時間不夠了的感覺,就是會有這個焦慮啦!然後希望自己不要浪費時間,我現在漸漸學會珍惜時間,長大了就會知道,你需要的其實沒有那麼多,反而會珍惜時間放在自己真的需要的事情上面,我覺得這個是長大帶給我的一些體悟吧。」

深灰色背心、深灰色園丁背心造型罩衫、深灰色短褲 by Dior

當演員的動力來自連結

二月號的雜誌主題是「突破自我」,我們也想知道林哲熹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甚至是印象深刻的?「其實我比以前想像的自己,都在好一點。可能唸書的時候,都會想像自己未來到底是怎麼樣?很有趣的是,前陣子我跟我哥在討論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發現都比以前設定的我們再更好一點!你說真的有什麼難關嗎?回頭想想,其實都不算難關。但對當下的你來講,的確是一個很難克服的事情。」他以成為演員來說,畢業後開始工作,有人來找他來拍片,剛開始拍的時候一定很卡,那時候連action什麼都不知道,「會有那種,大家覺得你應該要會的事情,但你怎麼都不會的感覺,在這個過程中,我並沒有覺得困難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反而覺得就因為有困難,你會知道還有什麼東西要學?」

滿版畫作連帽外套 by Dior

正因為自己是熱衷學習的人,讓林哲熹可以跨過一次次的挑戰!「我喜歡的東西,就會一直想去學,很享受那個過程。所以『突破』就是碰到了什麼挑戰,覺得好酷,又有那種想要克服它的慾望,我會把這件事情做到熟練。」在這個過程裡,林哲熹會用很理性的方式,一一去拆解難題。

訪談的最後,我們也想知道林哲熹在演戲這條路上,有沒有替自己設立什麼目標?希望能留下什麼樣的作品?「我希望能夠有幾部作品,能成為那代人的共同記憶,會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成為演員,林哲熹認為最快樂的時候,應該就是被觀眾記起,「不管這部作品讓觀眾想起什麼回憶,或是讓他鼓起勇氣告白,能與觀眾產生連結是我最無法忘記的一種感受。給他人力量也好,或者單純有了一個很棒的下午。像我之前就遇到粉絲說某部戲是與爸爸一起追的戲,可能他爸爸後來走了之類的。我覺得這種回饋對我來講是很珍貴的,努力的去完成一個角色,能跟這麼多人產生連結,這也是我當演員的很大動力來源吧。」

白色西裝外套 by Dior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TROY WANG

化妝/OUR

髮型/TYKER

文字/ALEC ZHAN

執行/KRIS LIU、MIKE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