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會推著你往前邁進!曾敬驊:「整個生活、整個狀態都是為了這件事情,我的執念就是熱愛電影。」

刺繡懷舊粗花呢外套、貼飾懷舊粗花呢長褲、黑色金扣皮革粗跟靴 by Gucci

即將有多部作品上線的曾敬驊,除了在《不良執念清除師》中扮演充滿中二氣息的不良少年,也在《疫起》中詮釋熱心助人的護理師。睽違兩年的新作品,讓他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也期望粉絲們能見到他的成長。透過專訪,我們也將了解曾敬驊對於新作品的想法,以及成為演員的感觸。

跳脫素人演員的心境

最近正忙著跑宣傳的曾敬驊,除了相當忙碌外,內心也充滿著緊張的感覺,他就以電影首映會舉例,「像那天電影首映會,我也有點緊張,因為這是第一次有那種感覺是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努力了什麼,然後用作品呈現出來。比較早之前的電影,比較多的緊張情緒,則是一個素人的狀態,然後去面對觀眾、面對每個來電影院看戲的人。現在一步步拍下來,累積表演的東西就是想讓大家看到。」

亮橘色亮片外套、皮革氣球褲、黑色皮革橡膠短靴 by Gucci

他也坦言雖然對作品有信心,但畢竟是以演員的角度去看待,無法揣摩觀眾又會是怎麼看待作品?「有點像是被扒開來看這樣,當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就我覺得還蠻赤裸的。」提起《不良》所扮演的角色蒲一永,他認為這個角色是一個比較單純且衝動的角色,但心思又很細膩,「 比方說在發生案件的時候,發現了一些線索,他都是很直線性的去找有什麼線索,而他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了能看到他的家人,這對他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使命。」不過對比起蒲一永的生活,曾敬驊反而自曝自己國高中時期的生活,可能更加豐富!「學校生活除了 練游泳外,剩下的時間幾乎都是跟好朋友混在一起,那也做過很多蠻瘋狂的事情。但我豐富的不是校園生活,而是跟這些人聚在一起的樂趣,甚至有一些比較衝動的冒險!」

灰白色短袖襯衫、牛仔印花吊带褲、黑色低跟皮鞋、GGMignon 棕色皮革小號單肩包 by Gucci

學習靜下心,調整自己的狀態

《不良執念清除師》作為一部奇幻喜劇,曾敬驊認為這部作品不只是帶有喜劇的元素,更是充滿黑色幽默,甚至有一點無厘頭,他拿劇中的角色來說:「這幾個角色的邏輯能力或是處理事情的方式很特殊,對一些事情的解讀就會跟平常人不一樣,就會做出一些比較蠢的事情 。當然除了喜劇外,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在感情故事,喜劇可能只佔大概四成,剩下六成都在講情感面的東西。他每一個故事都有連接的單元角色,每一個故事都還蠻特別的 ,像是對物品的情感,或者是對人的情感,可能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可是他的執念還留在那邊。」

刺繡細節棉質襯衫、羊毛高密度棉斜布正裝外套 by Gucci

曾敬驊也透露劇中的「執念」,不會以很恐怖、很嚇人的方式展現,甚至有些人的執念還很可愛!「像其中一個單元故事,鄭元暢扮演已經失去小孩的爸爸,而這個故事是從一個大人牽著小孩的交通標誌延伸出來的執念。我最喜歡那個故事是因為它傳達一個概念,就是說『我們常常只記得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痛苦,或是一些不好的狀態,可是我們都會忘記曾經擁有過好的事情、好的回憶。』」

此外,為了劇情需要,曾敬驊在開拍前也耗費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去練習書法,他表示導演的概念來自「輓聯」,透過書寫去傳達情感,「導演覺得人的內心會散發出來能量,他希望這個能量是可以一直傳遞下去,可以把一些好的回憶或者是在乎的事情帶走。」在練習時,他會專注在劇中要出現的字體上,「因為還有講求一些筆畫,然後要去連接每個字,中間的過程是不能斷掉的,寫這種字的時候其實是要有一種氣,不能讓氣中斷,你要延續在每一個字之間。」雖然剛開始難免有點挫折與急躁,但在經過多次的練習,他也能慢慢進入到一個平靜的狀態,「到了後面,老師才跟我說其實每個人的字都會長不一樣,同一個字體會有你的個性、你當天的心情狀態,還有你對每一個字的理解。所以不用在乎一筆一畫都要正確,可以自己去做創意,當然前提是要先把這個字全部學好,對我來說是很有幫助,我覺得寫完書法,再去做任何事情都會比較得心應手。」

灰白色短袖襯衫、牛仔印花吊帶褲、黑色低跟皮鞋 by Gucci

我的執念就是熱愛電影

拍完《不良執念清除師》後,我們也好奇曾敬驊心中有沒有什麼執念?「我現在最大的執念就是想要在表演上精進自己,因為自己有時候也找不到明確的方向,要接觸的東西真的太廣了,現在最大的執念就是讓生活更加寬廣,去試試看,然後在一直糾纏自己的問題上,找到能出力的方式。」他接著說道:「從開始學電影到拍電影,當演員或是真的看到一部作品上映的時候,我感受到越來越多的是對電影這件事情,到底有多喜歡!甚至整個生活、整個狀態都是為了這件事情,想做好這件事情,或許這樣說好了,我的執念可能就是熱愛電影。」

刺繡懷舊粗花呢外套、貼飾懷舊粗花呢長褲、黑色金扣皮革粗跟靴 by Gucci

透過作品,曾敬驊對執念有了一絲體悟,他認為執念會推著你往前邁進,也可能會讓你忽略掉許多重要的事情,「就像裡面的怪物角色或者是單元主角,就會為了一個執念然後停留下來,甚至都忘記了重要事情,也會慢慢改變人的性格。很像是中邪,你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根本沒有思考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有可能會變得很孤單或是很可憐,但你就是會跟著它一直走一直走,甚至到最後你還不會後悔。」 

刺繡細節棉質襯衫、羊毛高密度棉斜布正裝外套、羊毛聚纖維鏤空長褲、黑色金扣皮革粗跟靴 by Gucci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本次五月號的主題為「儀式感」,我們也好奇對曾敬驊來說,在日常中有沒有什麼儀式感,是能幫助到他自己的表現?「其實我沒有什麼儀式感 ,每部戲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我還在尋找幫助自己上下戲的方法。」而在日常的部分,他喜愛與朋友相聚去分享事情,比能回到健康的狀態,「就還是有一些依靠比較好!」

至於有沒有幫助進入角色的儀式感,曾敬驊認為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研讀劇本上,或是讓生活狀態跟角色比較類似,「從劇本裡面可以 感覺到的東西,然後讓自己的生活處在那個狀態下 。因為我也還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方式,面對到每一個角色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出來,可能就多試試看。」訪談的最後,我們也想知道,曾敬驊會不會把成為演員視為一種天職?他則思考過後,認真的說道:「我絕對不會是天生的演員,我真的蠻像一個普通人,就是要做什麼事情都好像還可以,可像那種需要天分的身分,好像不是在我身上,我就是一個平凡的人,慢慢的在感受這份工作帶給我的一些經驗與樂趣,慢慢發覺到自己喜歡,直到越發確定這個目標。」

灰白色短袖襯衫、牛仔印花吊帶褲、黑色低跟皮鞋 by Gucci

持續在累積作品的他,也提到演員所帶來的最大成就感與回饋,應該是「沒有恐懼感」,「 我最大的成就感是漸漸不害怕,沒有一些是不能承受的挫折。其實大家都是有相同的資格或是權利,沒有說你是站在舞台上的人,還是舞台下的人。那個成就感是在演的東西,每個人都會有所共鳴!有點像在尋找一種歸屬感。」

白色長袖襯衫、亮橘色亮片外套、皮革氣球褲、黑色真絲領結、GG OPHIDIA 手提行李袋 by Gucci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HAZEL CHIU

文字/ALEC ZHAN

化妝/小紀

髮型/哲立

執行/MIKE H、KRIS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