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法式餐廳小樂沐推2024春季菜單

古人云:「春天孩兒面,一日三變臉」。如果你最近也覺得天氣相當多變,那代表,春天真的來了,而此刻的我們,也都沉浸在春天徐徐的暖風裡。作為一年之初,自古以來,春天除了給人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感受,更象徵著新氣象與新開始。因應春天的到來,位於臺中的法國餐廳Le Côté LM小樂沐也推出新的春季菜單,主廚方柏儼(Raymond Fang)以傳統菜色為底蘊,跳躍思考煎、煮、炒、炸、蒸、烤六種烹調手法,重新調整菜單形式,呈現細膩菜餚。

(左圖) 主廚Raymond希望透過全新的彈性季節套餐,讓小樂沐成為大家可以開開心心常常來吃飯的地方。
(右圖)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牛・胡蘿蔔・龍蒿」

鄰家法式餐館

坐落在臺中的小樂沐於2021年開幕,不只承襲著「樂沐法式餐廳」的舊址,更將這間「亞洲50最佳餐廳」的常勝軍以鄰家餐館的方式經營的有聲有色,雖地址在人來人往的台中市中心,但因為是街角店,小樂沐有一種隔壁鄰居花園的親切感。走進餐廳,各樣排列組合的桌椅、氣派的水晶吊燈在挑高的樓面下,打上乾淨的暖燈,顯得溫馨又雅緻,角落的低溫蠟燭在各樣的角落裡獨自發光,好像是為迎接準備大快朵頤的人們。

(左圖)小樂沐位於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1樓
(右上) 小樂沐餐廳宛如鄰家花園
(右下)餐廳內裝有許多精心擺放的家飾,相當溫馨

清爽交接冬末春初

有著金黃邊飾的青色瓷盤擺著份量感十足的刀叉銀器,迎來第一道開胃小點「番茄・絲綢乳酪・櫛瓜」。接續冬季,小樂沐以卡布里沙拉(Caprese salad)的概念讓絲綢乳酪(Stracciatella)搭配櫛瓜、羅勒和丁點巴薩米克醋,為濃郁的乳酪增加清香口感,更特別的是,上層的薄膜在入口時,與乳酪柔軟的質地相輔相成讓整體更有層次。在開胃小點後,會附上佐餐麵包,以質感系麵包著稱的樂沐,在麵包上當然也不馬虎,可以抹上奶油趁熱享用,也可以留到後面沾著主餐的醬料吃。

(上圖)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番茄・絲綢乳酪・櫛瓜」
(下圖)佐餐麵包是小樂沐的老招牌,非常香且札實

依據時令保留原味

接著上的是前菜,前菜可自行選擇搭配,而前菜有「紅魽、大蔥、西班牙臘腸」、「竹筍、蕪菁、伊比利火腿」、「法式經典肉派」、「生蠔、魚子醬、花椰菜」4個選項。首先是「紅魽.大蔥.西班牙臘腸」,延續春季菜單的概念,主廚以充滿春天氣息的柑橘為前菜開局,薄切的紅魽魚蓋住下面的青醬,搭佐炙燒過後的「豐原大蔥」,保留原汁甜味,而取自西班牙臘腸(Chorizo)的辣度,相互搭襯風味,酸香打開味蕾,溫潤的生魚片配上有豐富結構的大蔥,延續了開胃小點的口感。而這道菜會在配上滿滿日式風味的清酒。侍酒師蕭加伯(Campbell)挑選「關谷釀造 208 純米吟釀 生原酒」,取其香氣平衡、卻不失辛口的爽感酒款,保留大蔥香甜的風采,讓直白的香爽衝上在舌尖。而第二道前菜是「竹筍・蕪菁・伊比利火腿」。春天正是烏殻綠竹筍的產季,Raymond主廚不僅精心挑選竹筍並切成塊狀,還連同筍殼一起入菜,與蔬菜、白酒、橄欖油一起煨煮,調製成南法普羅旺斯經典醬汁,而與竹筍口感相仿的蕪菁也躲在菜裡,輕覆在上方的伊比利火腿為這道菜加入鹹香,一起入口時,鹹甜香與軟脆的口感,使口腔有冬末的溫,卻生機盎然。前菜後會接續湯品「玉米.焦化奶油.焙茶」,延續前菜的溫,拌開焦化奶油與上層的奶泡,焙茶與玉米融為一體,宛如湯品的奶茶,相當濃郁。

(左圖)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紅魽、大蔥、西班牙臘腸」配上日式清酒
(右圖)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竹筍・蕪菁・伊比利火腿」

恰如其分相得益彰

主餐也可依據需求挑選一道主餐或是雙主餐,而選項有「牛菲力、胡蘿蔔、龍蒿」、「羊脊排、春季蔬菜、黑胡椒醬汁」、「鯛魚、白蘆筍、春菊」、「龍蝦、毛豆、薄荷」4種。首先上的是「龍蝦.毛豆.薄荷」,除了名稱字面上的食材,這盤龍蝦還有一顆法式餃子,通透具光澤的外表有綠色薄荷的碎末點綴,而餃子的大小是可以拿刀叉切成兩半的大小,紮實的口感, 與主餐的龍蝦不分軒輊,而這道主餐最特別的是它除了有一顆顆的毛豆在盤間游移,主廚更將毛豆磨成泥,讓龍蝦與餃子都可以沾著食用,而前面附的佐餐麵包,若還有剩,這時也可以搭配享用。第二道主菜上菜的席間,侍酒師會幫忙斟上相對應的紅酒,「羊脊排.春季蔬菜.薄黑胡椒醬汁」是相較整套餐點口味比較濃厚的料理,但作為主菜卻洽如其分,濃濃的醬料配上羊脊排與厚實的菇類和清脆的菜心,十分具份量,相當有飽足感。

(左上)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龍蝦.毛豆.薄荷」
(左下)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羊脊排、春季蔬菜、黑胡椒醬汁」
(右圖)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牛菲力、胡蘿蔔、龍蒿」搭配紅酒

繽紛涼爽酸甜解膩

最後就是甜點,「米布丁.草莓.香草莢」與主廚選茶和瑪德蓮一同上桌,溫熱的紅茶為主餐的醬料解膩,剛出爐的的瑪德蓮香味撲鼻,米布丁和切成塊的草莓被圓形餅皮乘載,一口草莓冰淇淋,一口米布丁,幫小樂沐的春季菜單增添涼爽又繽紛的甜味,為這春季的菜餚完美的做結。

2024 小樂沐春季菜色「米布丁.草莓.香草莢」

季節套餐除固定供應開胃小點、麵包、湯品、甜品、餐後咖啡或茶外,消費者可以根據當下需求與不同預算,自由選擇「主餐1道(每套1,580元,平日午間限定)」、「前菜1道+主餐1道(每套1,980元)」、「前菜2道+主餐1道(每套2,380元)」或者「前菜2道+主餐2道(每套2,780元)」,提供更彈性而多元的用餐方式。在餐酒搭部分,也提供2杯(950元)、3杯(1,150元)、5杯(1,850元)不同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