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國際三大時尚影展大獎!服裝設計師陳科維獨立製作短片《Kill-Burn》,反思網路上的美麗假象

國際時尚指標媒體《NSS MAGAZINE》在今年四月份評選出 2021 最值得關注的三個時尚影展,分別為加拿大時尚影展 Canadian Fashion Film Festival、倫敦時尚影展 London Fashion Film Festival 及克羅埃西亞時尚影展 Croatia Fashion Film Festival。而來自台灣的服裝設計師陳科維(Alexander King Chen)近幾年開始獨立製作藝術短片,結合高級訂製服、音樂及故事,與美國知名導演 Adam Hayes 及 Nick Hayes 合作拍攝。其中音樂、服飾及劇本皆為陳科維的創作,最新的作品「Kill-Burn」於上述三大國際影展皆獲得佳績,讓全球都看見這位來自台灣的時尚界之光。

服裝設計師陳科維

短片《Kill-Burn》於 10 月底加拿大時尚影展獲得最佳時尚影片獎,這也是此影展的年度最大獎項!同期參展的作品包括 Alexander Wang、Loewe、TODS…等國際品牌,陳科維表示:「這個獎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也是對台灣時尚圈最高肯定!除了導演之外,所有的團隊都是台灣人,拍攝地點也在台灣,又是我自己獨立製作的,有機會與這麼多大品牌一同參展是我的榮幸,能夠獲獎更是感到非常驕傲」。

除了最佳時尚影片大獎,《Kill-Burn》同時獲得了加拿大時尚影展的最佳社交寓意獎、克羅埃西亞時尚影展的最佳時尚影片獎、倫敦時尚影展的最佳佈景設計獎。陳科維說明這部短片的靈感來自於現今網路社群媒體的現象反思。現今許多社群用戶,特別是青少年,常深陷於網路上的美麗假象,進而厭惡自己。影片請來三位受大眾追捧的社群知名紅人演出,分別是藝人法比歐、藝人 Akemi 香月明美、Yana Stephanovich,在倍受追捧、光鮮亮麗的虛擬社群中發光,但離開人群後,各自有著自身的缺陷並無法認同原本的自己,最終因身邊的愛而得到救贖。

影片的最後放上了陳科維想告訴大家的話「當我們持續地、過度地被社群媒體所包圍時,請別忘了愛、生活及創意」。這樣的寓意呈現方式也打動了評委,也藉由國際影展,傳遞給更多人現代社群媒體的反思哲學。台灣的獨立製作團隊能在世界知名的影展屢獲佳績,除了給予陳科維台灣時尚界許多肯定,也期望在我們欣賞影片的時候,別忘了虛擬世界之外的真實生活,或許沒那麼美麗但卻是最珍貴。

Photo:官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