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章廣辰,未完待續的演員路:「挫折、丟臉都是一種過程,《華燈初上》讓我知道可以學習的還很多。」

翻開章廣辰的表演歷程,他把不算短也不算長的四年時間比喻成在社會大學裡修習的一門學程,而《華燈初上》正是具有階段性象徵的畢業之作,提起在劇中飾演的警佐「阿達」,不論是跟隨在組長成哥(楊祐寧飾)身邊的那份熱血率真,還是面對Hana(劉品言飾)的純情真誠,章廣辰無疑在大咖雲集的強勢陣容中,以恰如其分的自然演技精準刻劃出阿達的角色魅力,也為自己的戲劇生涯繳出一份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跟隨臨場迸發的強勁能量

一雙細長鳳眼、俊俏挺鼻加上185公分高的帥氣外型,章廣辰在一票年輕演員中自帶著令人過目難忘的神秘氣質,《華燈初上》作為他的第一部時代劇作品,為了完整呈現1988年的警察樣貌,《條子阿不拉》、《少年吔,安啦!》、《玫瑰瞳鈴眼》甚至連公園榕樹下泡茶伯伯的回憶都成為參考來源:「一開始看完劇本就往年代背景開始研究,像1988年是解嚴後的第一年,整體社會氛圍比較躁動一點,當時大家對警察的印象就是為實現正義而不擇手段的狠角色,有點像是『師夷長技以制夷』,所以就從這方面去慢慢找角色個性要從哪裡發展。」

(左)V領機能背心、鐵灰色打褶寬褲、黑色高筒運動鞋by Wisdom  /  (右)V領機能背心 by Wisdom

從跟隨成哥追查毒品案,一步步深入光酒店與小姐們有所互動,阿達與Hana之間的情感變化不只牽動著觀眾情緒,和李李仁的對手戲也成為章廣辰在第一季裡的表演亮點:「那一場戲我把狀態調得太高以至於有點失去控制,打到自己拳頭都受傷、冰敷了兩三天,李仁哥飾演的彪哥不只把我最想要的東西拿走了,再加上表情真的很欠揍,阿達當然會想把他打死啊! 」劇本寫得好不只能讓演員迅速進入狀態,更能激發出現場的表演能量,例如劇中搭檔戲份最多的楊祐寧就是最佳教練:「祐哥丟的球力度都很大,你就要想辦法去接住再回丟,拍完這部戲也感受到『原來出道二十年的演員是這樣子的』,所以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實戰經驗。有時候我對角色當下的情緒或表演的精準度有疑惑,他也蠻常鼓勵我的,一句話就能讓我感受到能量又回來了。」至於刑警二人組印象最深刻的互動?Hana之於阿達又是怎樣的特別存在?章廣辰憋著嘴說:「這我想講很多,但都不能講!」只能請各位客官持續鎖定。

(左)黑色機能背心、黑色機能連帽大衣、黑色窄版褲 by Oqliq / (右)黑色機能背心、黑色打褶寬褲 by Oqliq從生命軌跡裡感受角色流動

在日前釋出的第二季預告中,不只有許多新角色加入,蘿絲媽媽與蘇媽媽的過往也有更多著墨,章廣辰自己則相當喜歡關於人物心境的深層描繪,「我覺得童年之於人的影響是最深的,包含未成年之前,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要為了一個男生吵成這樣,但其實她們兩人的恩怨不見得跟他有直接關係,反而是想做給對方看,觀眾看完第二季也會更了解角色心理狀態是什麼、糾結從哪裡開始。」從戲裡聊到戲外,章廣辰其實前陣子正面臨表演上的困惑,雖然把出道四年的歷程視為在社會大學修習表演學程,再多的挫折、丟臉都說服自己只是一個過程與情緒,不過在不知道下一步該往何處之際,是《華燈之上》讓他找到繼續努力的原因:「拍完這部畢業作之後,在過程中學習、成長很多,雖然說不是多有自信,但就覺得自己還可以,沒有到太差,也許可以再繼續唸個『碩士』試試看?」

(左)白色幾何盛典襯衫 by Lusive / (右)陀色短版西裝、白色幾何盛典襯衫、黃金開釦西裝褲 by Lusive

從大學就讀廣電系電影組、畢業後擔任平面模特,再到現正進行中的演員生涯,經歷過幕前幕後讓章廣辰對於「表演」 這件事有著更細膩的認知,例如拍攝封面當下不只能見到情緒張力及肢體語言之間的協調展演,在相對立體的角色呈現上,他也試著將自己交給意識自然引導,除了用心接近角色,用身體去詮釋和表現,甚至也感受看見戲服所產生的聯想。「演戲的話,我最近剛好聽到一個有趣的說法是你同時要有兩個『靈魂』,在操控身體的主觀自我之上還有一個客觀的自我,才能夠調整當下的表演狀態。」說來有點抽象,問他是否有感受過,他笑說演得好的時候會有,偶爾有那種狀態還蠻爽的。

非典型生活觀察家

談起圈內的好友拍檔張軒睿、許光漢與温貞菱,因2017年拍攝《我的男孩》進而熟識的四人至今依然熱絡,同樣身為演員再加上年齡相仿,不論於公於私都是難得可貴的情誼:「會一起當朋友最主要是玩得起來,能做自已之外也可以包容對方, 像我自己也蠻常問他們對於劇本或角色的看法,他們就可以馬上找出類似的東西一起討論分享,我就不用憑空摸索,對我來講這就是他們很好『利用』的地方!」不論是四人好感情還是廣辰式黑色幽默,不必多說便能心神領會。

(左)黑色機能襯衫、鐵灰色打褶寬褲、黑色高筒運動鞋 by Wisdom  / (右)黑色機能襯衫 by Wisdom

另一個認識章廣辰的有趣角度則是Instagram,沒有太多經過修飾包裝的完美無瑕,取而代之的是奇異視角下的光景紀實與哲學式隨筆抒發,並將所見所想濃縮成一篇篇既詼諧趣味又接地氣的生活觀察,當我問他寫下這些文字時到底腦海裡都在想些什麼,他反倒拋出了一道提問:「你不覺得我們生活週遭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嗎?比如種花的盆器是油漆桶、腳踏車後面吊掛光碟片當作反光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情,但大家好像都習以為常?」堪用主義是我們最後共同得出的結論,就像學生時期的章廣辰一樣,喜歡把籃球、球具、水壺、錢包還有換洗衣物通通裝進塑膠袋裡後拎出門,除了當年叱吒球場的「戰鬥陀螺」之外,塑膠袋之王則是他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隱藏封號。

相信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作為嶄新一年的開年號,本期我們不只首度攜手三個台灣設計師品牌WISDOM®、oqLiq和LUSIVE打造封面,也藉此探討近期炒得火熱的世界趨勢——元宇宙及NFT,好奇問問章廣辰對於這一套全新的「世界觀」有什麼看法,平時喜歡鑽研歷史與財經的他表示小有研究,至於會不會是一場龐氏騙局,廣辰則以黃金為例:「黃金之所以值錢,正是因為人類賦予它價值,這個邏輯就跟元宇宙、比特幣一樣,越多人相信就是真的,加上我接觸到的年輕世代想法更趨於這個邏輯,他們其實願意花很多錢在虛擬的東西上,而人的世界正是由人的想法決定未來會走向什麼方向,所以我相信這些年輕朋友會帶我們走出新的路。」

(左)黑色夾克、長版襯衫、黑色西裝褲、黑色珍珠針織帽 by Lusive / (右)羊毛蓬袖西裝大衣、黑色珍珠針織帽 by Lusive

提到2022年的理想目標,章廣辰說希望能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其餘的就不去多想,既然每個人最愛的人都是自己,那不如就先從關心好自己開始做起,「讓自己的生活過好一點,你身邊的人也會過得好一點,然後這個東西就會擴散出去,所以先關注在自己身上比較重要。」至於剛過完31歲生日不久,面對30代是否會有些茫然不安?只見章廣辰思索了幾秒後回答:「就努力多留下一些作品吧!」一如追隨自由而不受拘束的射手座,淡淡的語氣裡是平實也是誠懇,在每分每秒都充滿變化的世界裡,只有把自己準備好,最後結果便是一切隨緣。

(左) 黑色機能背心、黑色打褶寬褲 by Oqliq  / (右)黑色機能背心、黑色機能連帽大衣、黑色窄版褲 by Oqliq


Cover Credit

攝影/ALIEN WANG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文字/RHEA ZOU

化妝/TSENGKUOWEI 曾國維

髮型/JUN TSAI (CHUAN CHUAN STUDIO)

Artist /  周世雄 Chou Shih Hsiung

編輯助理/ROXANNIRA

場地提供/ROOM – HOTEL YOLO 永生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