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成為演員,打開觀察自己的開關!林柏宏:「表演不只是成為別人,而是如何從內在挖掘出不同的部分。」

「我們走到最後時,根本沒有時間猶豫,也沒有時間抬頭看風景,就是一直往前走,專注在腳底下,那時候我才體驗到什麼叫做放空!」時刻內省的林柏宏,理解到「演員」這份工作讓他打開對自己觀察的開關,從生活中的一切,挖掘內心不為人知的面相,融入角色,成為角色,活出角色。

停下腳步,重整自己的生活

隨著《火神的眼淚》的熱播,劇中演員賣力、精彩的詮釋,也得到觀眾們的認可!像是飾演張志遠的林柏宏,不只為了扛起沉重的消防裝備而努力健身外,更細膩刻劃了心理受創的消防員一角。談及近況,林柏宏表示因為疫情,拍戲的行程都先暫停,最近就是在讀之後的劇本,然後把焦點改為專注在自己身上,「比如說我會重整自己的生活,會花很多心思在自己的家裡,好比思考我需要什麼樣的空間、什麼樣的佈置。每天也都會有固定要做的事情,像是讀書、看劇、運動、打掃。」

用心過著生活的他,也持續從不同領域吸收養分,林柏宏提到近期看了日本個性派奶奶、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的樹木希林,所撰寫的著作《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並分享道:「她演的人物總是很真實,每個片幾乎都是奶奶的角色,卻能演出不一樣的靈魂。她有她的固執、她的堅持,甚至有心裡面強悍的那一塊,閱讀她的文字,就覺得這些是從她的生活以及性格的反映。」

灰色絲綢襯衫、黑色修身斜紋布西裝褲 by Dior

而在下半年,林柏宏還有三部作品即將上線,分別是背景設定在30年後的影集《2049》,探討未來科技對人性的影響;以及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媽,別鬧了!》,除了畫面與顏色既繽紛又歡樂外,更是一部帶著溫馨的喜劇,林柏宏將在其中飾演蠻突破的角色,他也將展現更多的情感面;最後則是國際導演何蔚庭新作電影《青春弒戀》,描敘6位看似毫無關聯,卻相互影響著彼此的人,最後捲入青少年隨機殺人案件的故事。林柏宏提到這部戲時,坦言:「我每次只要看到關於這個角色,不管是照片、影片,都會回到那時有點陰暗的狀態。其實我現在看到他,甚至會覺得有點不認識他,不覺得是我自己。」

可以說相當多產的林柏宏,不禁讓人好奇他有沒有想要接演的劇本或角色?「我自己很喜歡看愛情故事,我很想要演一部愛情片,是那種有時間跨度,可能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人生會被一段感情影響著,但那個人是不是伴侶或是結婚的對象,不走到最後不知道。像這樣很純粹、綿長的愛情故事,是非常吸引我的。」

表演不只是成為別人

除了演戲外,林柏宏是從歌唱選秀節目出道,會唱歌的他,相信時常被粉絲敲碗,何時要再開金口,或是在音樂上有其他的嘗試與作品?他則抱著開放的態度,說道:「其實如果有音樂圈的人找我合作,我都會非常樂意,因為音樂對我來說,唱歌就是一個興趣,像是音樂劇或是需要唱歌的電影,以及飾演音樂家等等,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新的挑戰!」談及當時會開始演戲,林柏宏表示當初收到邀約,那時還不太明白演戲是什麼的時候,就去嘗試了。

「在那個時候會覺得演員的有趣,是體驗不同的人生、生活、情感,看了很多的戲、很多的角色、很多的書。但現在我會觀察自己的變化,在什麼狀態、事件,或是情感下,我的反應會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如果是五年前、十年前的我,又會是什麼樣子?甚至是被什麼事情或人影響而變成這樣?」他接著解釋透過不斷的觀察自己,感受不同的情感,這讓他覺得很有趣,「可能我沒有辦法用文字寫下來,可是這些感受都會融入到表演當中。演員這個工作,讓我打開對自己觀察的開關,我覺得除了觀察別人之外,也要觀察自己,表演不只是成為別人,而是如何從自己的內在挖掘出不同的面向,再讓他成為角色的一部分。」

PETER DOIG 針織毛線衫 by Dior

林柏宏還以《青春弒戀》當作例子,「因為導演在寫這個劇本時,他給每個角色非常多的空間,他不會去限制你必須怎麼演每一場戲。所以在戲的前期,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去塑造、討論角色的樣貌。當然除了我自己外,我還得考慮其他演員如何去創造他們的角色。」正因為如此,劇中的角色需要讓他挖掘出更多內心不為人知的部分,「至於下戲後走不走的出角色,就是要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情緒或是負面的能量。」

健身覺察自己、健行淨空心靈

林柏宏為了在《火神的眼淚》演活消防員的角色,花費了許多時間健身、增重,過去曾表明討厭健身的他,究竟是如何逼迫自己喜愛上健身,甚至下戲後,繼續維持健身習慣?他思索一下說到,他覺得運動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觀察,「我還蠻喜歡注意在不同的運動中,會運動到的肌群,以及呼吸方式,究竟持續一項運動會讓自己有什麼變化等等。其實健身,跟有時會做瑜珈、 皮拉提斯都是。去做了以後會遇到一些人,你會發現最早認知的健身是把肌肉變大,但在很多人眼中健身並不是那樣,除了練肉的力量之外,還有身體的協調性、控制身體的能力,要更關注身體的感受,才能有所成長。」

PETER DOIG 襯衫、側邊飾帶軍風長褲、Oblique 提花布紋短靴 by Dior

此外,喜愛登山健行的林柏宏,也讓我們想要探究他從接觸到著迷的轉變。提起健行,他立刻答覆是有一次被朋友拖去,「說七天要走120公里,還要背著十幾二十公斤的包!雖然過去有露營的經驗,但首次嘗試健行這麼長的距離,是在那一次,我才越來越喜歡健行這件事情。」不過那次的健行,林柏宏笑著表示其實第一天大家都超想回家的!「因為我們那一隊的幾個朋友都不是很專業,像我就第一次去嘛!就算你的肌力很強,也不一定擅長負重行走。加上我們在路上覺得適合的營地,都已經有人紮營,我們只能一直往前走。所以第一天超多人崩潰,隔天起來都鐵腿,可是都花了許多心力才去到那個地方,大家都有很強大的凝聚力,才有辦法支撐彼此到最後。」

PETER DOIG 針織毛線衫 by Dior

至於健行讓他著迷的地方,林柏宏深覺應該是每一次專注的步伐,讓他體驗到真正的放空,「我們走到最後時,根本沒有時間猶豫,也沒有時間抬頭看風景,就是一直往前走,專注在腳底下,那時候我才體驗到什麼叫做放空!是專注在某個事情上面,你會忘掉困擾的事情,對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淨空。」

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路

在八月號的雜誌裡,我們想與讀者談談「人們所相信的事物」。就好比在轉換角色時,有沒有特別的儀式,能幫助林柏宏更快進入角色之中?他便提到在進入每一個角色之前,都會先設定他們各式各樣的特色,「但是我有一個有趣的方式,是用這個角色的方式走路!當我穿上戲服之後,可能在定裝或開拍前,會用這個角色方式走路,也會觀察,嘗試用角色的角度去關注事情。因此走路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

PETER DOIG 襯衫、側邊飾帶軍風長褲 by Dior

此外,林柏宏又是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平衡,他則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愛工作的人,所以密集的工作,對他來說不會覺得痛苦。「但現在我也會提醒自己要懂得休息,因為我是那種休息的時候,忍不住會想工作的人。就像我說健行讓我學著放空,可以專注在別的事情上,就會忘掉工作讓頭腦不斷運作的狀態。以前有機會的話,就會去旅行。現在就是運動、接觸大自然,這些會帶給我平靜,就算沒有去山裡面,我也會去公園裡躺著,曬個太陽什麼的。」像在近期的生活裡,林柏宏也投入到冥想的懷抱,「冥想也是新的興趣,畢竟冥想是一種內向的覺察。我一開始會做這件事的起因是睡不著,當我閉上眼腦袋就會開始想事情。我會希望不要去想那些事情,我就跟著Netflix《冥想正念指南》的步驟,專注呼吸,讓所有雜念進來、離開,學著不被雜念影響。」

黑色雙排釦西裝、橘色高領衫 by Dior

隨著訪談進入尾聲,我們也以「成為演員」是否就是天職的課題,向林柏宏展開提問,他思索一下緩緩說道:「我很開心可以遇到演員這個職業,並遇到相信我、幫助我成為演員的人。但我也相信除了演員一定還有別的事情可以做,我覺得每個人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我們也永遠有另一條道路可以選擇。」


Cover Credit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Sih Wei Chen 

文字/Alec Zhan 

化妝/瑋瑋(a room makeup)

髮型/Garden(80’S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