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刻!錢裕揚:「那一刻,我知道『演戲』這件事,是我一輩子都會想做的事。」

白色潑墨樣式毛呢長袖、白色西裝長袖、花瓣造型胸針 by Dior

這是錢裕揚,Justin Chien,更多人介紹他時,會說,「他是錢復的孫子」。但作為前外交部部長的孫子,他已經在美國洛杉磯發展演藝事業邁入第十個年頭,上個月還與奧斯卡首個亞洲影后楊紫瓊,在Netflix推出的影集《孫家兄弟》(The Brothers Sun)裡飾演臺灣黑幫頭目家族,化身即將接下幫派頭目重責大任的長子Charles Sun。戲裡,錢裕揚多場精彩的武打戲和在權力遊戲下,與母親楊紫瓊時而諜對諜的戰友關係,時而溫情感人的母子之情,絕對是今年必看的影集。你可能還沒領略這個未來武打巨星的風采,但《孫家兄弟》絕對是你認識錢裕揚最好的選擇。

藍白條紋襯衫、棕色蝴蝶結西裝外套、棕色寬版摺痕西裝長褲、Dior B9S 灰色皮革Dior 綴飾滑板鞋 by Dior

臺灣之光

這是12月底天氣最棒的一天,除了徐徐的涼風輕拂,還有晴空萬里的藍天與可以看見的太陽光。而Justin早在原定的拍攝時間前就到休息室,並坐在梳妝間閉目養神。採訪前的暖身,我們詢問了Justin中午的便當想吃甚麼?他客氣的說都行,但因為有在做身材管理,身邊貼心的助理希望可以吃清淡的食物。對吃其實相當講究的Justin,被問到回臺灣有沒有想吃的東西,有點害羞的回答:「說出來可能會被笑吧!但我真的超愛吃鼎泰豐,每次回到臺灣,我一定會提前預訂時間,帶家人們一起去吃鼎泰豐,叫滿滿一桌菜,大家一邊吃,一邊聊。」在問到最喜歡的口袋名單時,Justin隨口盤點了一下,差點要把整張鼎泰豐的菜單背出來。從小在臺灣長大的Justin,因為喜歡品嚐美食而對食物有所研究,談起料理,彷彿回到影集角色裡那個獨自享受烘焙的Charles Sun,Justin甚至說:「料理食材就很像表演,每分時刻、每種食材、多大的火侯都需要全面考量,而要將菜全端上桌的時候會有一些壓力,有的時候會失敗,但我喜歡那個狀態,不管成功或失敗,都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而這樣的心裡狀態好像也呼應到Justin起初在為《孫家兄弟》試鏡時的故事。

海軍藍短袖襯衫、海軍藍西裝長褲、綠色翡翠造型胸針 by Dior

十年一刻

說起這個事發的經過,Justin好像昨日才經歷一般,還是不斷以最難忘、人生中最棒經驗的描述道:「起初試鏡的片段是要演出第一集與媽媽久別重逢的時刻。雖Charles Sun他被形容成一個冷漠、沒有情緒、凶狠的一個角色,但我剖析了他與媽媽的關係,我覺得就算是一個心狠手辣的殺手,在15年沒有見到媽媽,而媽媽也沒有找過自己一次,多少是有些情緒的。所以我就以這個方向去做這個表演。在錄好試鏡片段後,我就寄送出去,當下是相當平和且對自己有一定自信的,當下我就只想著,我要做我想做的表演,而這就是我對這個角色的詮釋。」我想我們都有在那個關口徘徊過,興致勃勃的繳出自己認為最棒的成績單,那個平靜而自信的狀態,就是Justin口中說的「平安」。

黑白藤格紋樣式毛呢長袖、藍色毛呢短版外套、藍色毛呢長褲、Dior B9S海軍藍毛呢Dior 綴飾滑板鞋 by Dior

經過高達7個禮拜、幾輪不同型式的試鏡後,Justin終於在最後一輪遠赴洛杉磯的實體試鏡後,接到了選角導演的電話,被通知自己被Netflix選中了。在掛上電話,意識到真的拿到角色後的他,爆哭。說起在美國打滾的這幾年,將演戲作為職業的Justin是需要嘗試各種角色的,在美國,一個演員每年可以試鏡到真的有自己人格特色的角色是相當難得的,能出演與自己有所共鳴的角色,簡直美夢成真。「我在美國工作九年了,這是我最有共鳴的一個角色。」Justin接著說道:「一開始我不太知道為什麼,但之後我開始分析這角色後漸漸了解,除了這個角色真的很屌、很酷,我很希望自己可以演一個這麼屌、這麼酷的角色,更多的是這個角色的背景跟我本人是很相似的。他喜歡烘焙,我喜歡料理;他喜歡武術,我也喜歡武術;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很重視家庭,所以在看到角色劇本時,我就知道,This is me。」

海軍藍短袖襯衫、海軍藍西裝長褲、綠色翡翠造型胸針 by Dior

從腳底竄進腦袋的電流

那一通電話,好像一劑強心針,讓這九年滋養Justin的每一堂課、每一個試鏡和每一場演出,都有了回報,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那是一次相當成功的上菜過程。講到演戲這條路,Justin跟我們分享道:「從小我就喜歡表演,我記得我第一個演出是在教會的舞台劇。我非常沉浸在分析故事、了解角色,然後試圖找到方法呈現事情核心與主旨的這件事情。我自己是一個聽音樂、看電影電視或讀書都會被感動的人。看到情緒張力相當大的影視作品時,我會被觸動,看到感人的劇情,我會哭,我認為故事是最能觸動人、挑起一個人情緒和讓人深刻反省的一個東西,所以我希望我可以透過我演員這份工作,講一些帶給世界正面影響的故事。

藍白條紋襯衫、棕色蝴蝶結西裝外套、棕色寬版摺痕西裝長褲、Dior B9S 灰色皮革Dior 綴飾滑板鞋 by Dior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高中演《麥克白》,最後一幕,我們所有人都定格在舞台上,當燈光漸漸轉暗,布幕緩緩降下來的時候,我整個身體起雞皮疙瘩,那個感覺就好像有一股電流從腳底流到腦袋核裡,那一刻,我知道『演戲』這件事,是我一輩子都會想做的事。」Justin在描述這段故事時,我們彷彿就站在那個舞台的後方看著那個找到天職的他在舞台上被鎂光燈照的發亮。

白色潑墨樣式毛呢長袖、白色西裝長袖、白色西裝長褲、花瓣造型胸針 by Dior

永遠的根

作為家中的長子,Justin知道自己不只要承擔爸媽的期望,更要做弟妹的榜樣,說起家人,Justin酷酷的臉龐,瞬間在眉宇間舒展開來,被問到家人是如何看待自己決定要從事演員這份工昨時,Justin相當感激的說道:「家人一開始是有點擔心的,但他們從來沒有阻止過我,甚至在我大學時,會特地飛去LA看我演的舞台劇。雖剛出社會在美國打拼的時候,他們幾乎每兩年就會跟我有一次『Plan B』的交談,我知道他們是因為怕我辛苦,但是我跟他們說:『我沒有Plan B,我是破釜沉舟的追求這個夢想。』我們現在完全沒有『Plan B』這個交談了。我記得我最低潮的時候,我跟媽媽通了一通電話,我在哭,她則跟我說:『你要加油~你得獎的那天我們就會在台下為你鼓掌。』每次想起跟媽媽的那通電話,我就會非常感動,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幸運有這麼支持我的爸媽。」訪談的中間我們才得知,原來Justin的媽媽也有參與《孫家兄弟》的演出,這個美夢不僅是他自己的,也是媽媽的。說起媽媽,又好像看到Charles Sun的影子,總是把家人放在最前面,那樣替家人著想,為家人排除萬難。

最後,我們問了Justin未來有甚麼目標,或是新年有甚麼新希望,Justin回答道:「其實有點難想像明年會發生甚麼事情。只希望自己每一天都認真過日子,不要想太多,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珍惜每一個時刻,珍惜跟身邊每個人相處的時光。當然,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再拍第二季與參與更多的電影作品。」


Credit

監製、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TROY WANG

化妝/MENGSHU LEE

髮型/FRAN LIN

執行/KRIS LIU

文字/CHU CHU

服裝/DIOR

特別感謝/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