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服裝本質,對時尚基本要素的進一步探索!Prada 2023秋冬男裝系列只想單純地研究衣服

1月15日Prada 2023秋冬男裝系列在Prada位於米蘭的基金會地址舉辦,本季同樣由創意總監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兩位共同操刀,在他們的演繹下想透過這次系列和各位時尚迷們單純地聊聊衣服。

去年年底,Raf Simons才關掉自己的同名品牌,大家都以為他將為 Prada 帶來大鳴大放的全新風格,甚至有人說 Miuccia Prada 將會退居幕後並交棒給 Raf Simons,但當2023秋冬男裝系列發布時,我們看到了一場創意對話,出於設計師本身的初衷,他們只想聊服裝的本質。

簡約為重

有人說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極簡主義秀場,廣大的空間僅有混擬土建構的空間,水泥地加上金屬吊飾,更呈現一種樸素原始的視覺感。透過空間與燈光的相互照應,諸多男裝以簡約、乾淨的姿態被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賦予新生命。

基礎服裝改造

「基礎款」一詞在 Raf Simons 心中,大概是那些每個男人衣櫃都必須要有一件的必備單品(又或是服裝原型),更是本季2023秋冬男裝的重中之重。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透過這些單品來探索關於時尚的本質。從西裝、飛行員外套、派克大衣…等,這些日常生活當中實穿、常見的單品看上去似曾相似,但又有些許的不一樣,因為比例與材質的應用,使得這些時裝獲得了不同的樣貌。

獨特紳士風格

如果要選一樣最能代表男性的單品,那麼西裝無疑是當中的最佳解答,在秀的開場及前半段,我們能清楚看到方正的黑色、灰色西裝,再者從平領到尖領的變化。輕盈、飄逸的尖領彷彿像是另一種領帶,在脖子與衣服上圍的地方作出點綴,而有趣的是這些針織尖領做成可拆卸的設計,這點也與領帶的作用不謀而合,和 Prada 一路以來強調勞工階層的理念相符。

工裝長存

從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合作以來,Prada 便不斷尋求工裝的各種可能,有時甚至將目光放在了軍裝,MA-1 飛行外套就是最好的印證,這一季我們看到派克大衣、飛行夾克外套經由設計改變了比例,有長版、有短版不僅僅在比例上供大家選擇,在廓形上也同樣巧思十足。在本次2023秋冬男裝系列的秀前邀請函中,其實有附贈白色的羽絨靠墊,在秀場上靠墊成為了背心、衛衣甚至是飛行員外套。

本次探討服裝本質的同時,Prada 彷彿在告訴大家,身處在網路、虛擬化的世代,我們是否該靜下心思考生命周遭所有事物的本質,我們需要的究竟是滿足社交媒體需求那些花枝招展不堪耐操的衣物?還是一件實穿、舒適的衣服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