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有溫柔的共鳴!林柏宏:「希望能透過我的改變與努力能對這個世界帶來比較正面的影響,哪怕是一點都好!」

綠白棋盤格紋短版外套、綠白棋盤格紋短褲、金色造型項鍊 by Louis Vuitton

一生的歷程就好比一本自傳,每一年、每一頁。去年年底剛上線的新劇《此時此刻》林柏宏在劇中溫柔待人的形象深植人心,在人生新的篇章中他也期盼自己能待人温暖如煦。他說:「演員也許是最具共感的職業,所以我希望能給人正面的影響,哪怕是一點都好!」

每個決定都是當下最好的安排

相信大家對於不久前剛圓滿落幕的第六十屆金馬獎仍歷歷在目,而林柏宏在頒獎典禮現場給人穩定、怡然自得的表現同樣讓人記憶猶新,這也使我們好奇,他第一次入圍並參加大型頒獎典禮當時的心境究竟是如何?是像本屆金馬獎一樣泰然自若?還是內心早已萬馬奔騰?而林柏宏第一次入圍金馬獎還得回到2016年的第53屆金馬獎。林柏宏說:「回想起第一次入圍的時候,真的只能用非常緊張來形容,而且那種緊張不是片刻的,是你整個人從典禮前到典禮結束都還會有那種緊張的尾韻,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那個獎項頒發之前,我一刻都沒有辦法放鬆。那第二次入圍其實也有一點緊張,但我覺得那次更多的是享受整個典禮,俗話說『熟能生巧』,之後入圍或參加類似的大型典禮我就有比較放鬆了,到後來金鐘、金馬、甚至是金曲或電影的場合其實都是大家把自己的作品帶到這個這個殿堂來,所以我近期主要是在享受每一個人對創作的熱情及大家對電影的愛。特別是在金馬獎上,我覺得很多感動來自於這個圈子各式各樣的崗位,無論你是什麼備份、什麼資歷的人,會聚集到這裡代表大家都是熱愛演戲、電影的一份子,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感染力,加上同時又能見到許久不見得朋友,就像一場Party一樣放鬆、去玩、去享受我覺得相比於我第一次入圍,這是我感受跟心境上最大的不同。」

灰色植物景色拼接皮夾克、灰色植物景色拼接皮長褲 by Louis Vuitton

很多人都說電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對於這句名言佳句,林柏宏也有著深刻的體悟,他表示:「其實在拍戲的時候對這句話更有感觸,比如說以前拍完一場戲的時候你會覺得很開心,哇!殺青了,但你重複看個一次、兩次之後你就會不禁開始思考,我當下換個方式是不是可能會比較好?而且這個想法在時間一久之後會更明顯,因為人對於生命、對於情感、對於創作有了更深的體會。但這其實正是電影可貴的地方,因為我們當下做每一個表演的選擇、拍攝的選擇在當初那一刻一定是整個工作團隊都認為最棒的。我現在回過頭去看,即使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之後看到自己現今選擇的生活方式或過去作品的時候,你能清楚知道為什麼我會來到這裡,那是因為我曾經在過去想像一個未來的樣子去努力,因而在當下做出這樣的選擇,只要是當下不背叛自己,你的未來就一定不會後悔的那種感覺。鏡頭可以說是從另一個角度清楚記錄了我的人生經歷,我想這也是創作電影的可貴。」

淺灰色劍領西裝外套、淺灰色西裝短褲、淺綠色工作高筒靴 by Louis Vuitton

搭造型般的演藝哲學

已有許多膾炙人口作品的林柏宏,總能讓人有種感覺就是演什麼像什麼,對此我們也好奇林柏宏究竟在哪些地方特別下了功夫可以和大家分享?林柏宏表示他的演藝哲學就像穿搭一樣。為何像穿搭?林柏宏說:「我覺得穿搭造型和演戲其實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就好比說我屬於蠻勇於嘗試不一樣造型的那種人,因為對我來說穿上不一樣的造型搭配就像是在戲中詮釋不同的角色。所以我不太會去設限自己該穿成什麼樣子或是什麼風格,就像身為一名演員不會將自己定調於某些特定風格角色一樣的道理。」而對於自己挑選服裝與穿著打扮的選擇上,林柏宏坦言自己已經過了單純看待單品是否好看的年紀,更重要的是服裝呈現的狀態,這樣解釋或許有些抽象,他說:「我覺得是整個人的氣質讓你穿上某些單品的時候,是不是能散發出某種特定的氛圍,就像有些單品上身後會讓們覺得好像特別溫柔、特別俏皮、特別陽剛或特別隨性不羈等等,我覺得是那個服裝會自然呈現的一個狀態,這是我後來挑選服裝單品的一些標準,我認為還蠻有趣的,當然基本的身形比例以及服裝的輪廓這些細節都還可以調整,但更聚焦的應該是服裝本身該有的氛圍,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會說我很喜歡嘗試各種不一樣類型的服裝,因為我知道在不同的場合如果適合你,穿了後就會展現完全不一樣的心情與特質,就像是能完美契合不同的角色一樣」。

馬賽克畫作長版大衣外套、淺綠色工作高筒靴 by Louis Vuitton

同時這回來到巴黎觀看Louis Vuitton2024春夏男裝大秀,對於林柏宏來說更是一趟特別的回憶,他說道:「在來之前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Pharrell的認識大多聚焦在音樂,非常有渲染力同時作品讓人感覺很Chill、音樂風格大膽 、很前衛、十分受到大家喜歡也是個對自己穿搭非常有想法的音樂人,所以在出發前我就非常期待在他的眼中服裝或設計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這其實蠻有趣的,對我來說就很像是一個圈外人把他對於演員、演戲的認知跟我分享或告訴我怎麼做!這沒有不好,反倒是提供了另一個切角與看法彌補可能當事人沒有想到的部分,就好比這次讓我印象比較深的幾個設計元素像是格紋、泡泡襪,在這之前我對品牌格紋的印象差不多就是那個特定的樣子,但這次Pharrell用了不一樣的顏色跟手法再次詮釋也讓我驚艷覺得原來格紋可以玩成這樣,泡泡襪也是同樣的道理,對我來說我也沒想過泡泡襪在男生身上會這麼好看,我想,Pharrell會如何去詮釋他心中的Louis Vuitton,就跟我會以我的方式與角度去演繹演員這項身份。」

黑灰馬賽克樣式夾克、黑色西裝短褲、黑色瑪莉珍鞋、白色長襪 by Louis Vuitton

與世界的共鳴

表演能讓世界變得更良善!在訪問過程中林柏宏和我們分享他從表演課當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當然這同時也是未來他希望與努力的方向。林柏宏笑著說:「我覺得在現代可能觀眾對於演員或是藝人這個行業的期待並不是要你活成一個完美的人,而是透過活出自己的樣子來打動這個世界跟你有相同共鳴的人。其實年輕時候的我比較我行我素,畢竟當時年齡還比較小,講直白點就是你完全不在意這個世界除了我以外的任何人、事、物。但這個想法在我做了演員之後有了很大的變化,可能是因為表演課的關係,也可能是在演對手戲、消化不同劇本的時候有了影響,因為在這過程我們需要去學習感受別人的感覺、認識別人眼中的世界,感同身受這件事反而是我近期認知到身為演員之後或者是公眾人物之後能夠有成長的地方,也希望能透過我的改變與努力能對這個世界帶來比較正面的影響,哪怕是一點都好!」

綠白棋盤格紋短版外套、綠白棋盤格紋短褲、金色造型項鍊 by Louis Vuitton


Credit

監製 / MAKOTO CHANG

執行/梁志遠 CHIH-YUAN LIANG

文字/KRIS LIU

攝影/ FRANÇOIS ROUSS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