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永續、工藝跨界對話《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

你會怎麼定義永續呢?是減少使用、循環再用還是物盡其用?迎來200年歷史的威士忌品牌麥卡倫不僅以卓越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聞名全球,也相當關心永續議題,並希望追求卓越的同時可以與自然共生。本月,麥卡倫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推出《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攜手臺灣環境保護藝術家與自然永續餐廳,以自然、永續及工藝的跨界對話,推出視覺、味覺和觸覺的極致饗宴。

《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即日起至24日於華山中三館2F展出

麥卡倫印象風味

《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共分為三個展間,以「印象風味」作串連,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獨特且專屬於個人的意象去詮釋自然、永續與工藝對於自己的定義。正如「印象風味」字面上意思,是以自我的印象去講述腦袋裡畫面的含意,使整個整個展覽以相對開放且多面性的方式去呈現環境與我們的關係。而同樣串連在整個展區牆面的攝影集,就是這樣理念的一次呈現,當代攝影詩人Erik Madigan Heck透過強烈的色彩對比與光影的明暗變化,以意象的手法勾勒出釀酒工藝與大自然和諧而浪漫的人文風景,詮釋專屬麥卡倫「雪莉王者」豐富細膩的印象風味。

 
當代攝影詩人Erik Madigan Heck以鏡頭為媒介詮釋麥卡倫雪莉王者豐富細膩的印象風味

循環再用「春池玻璃」

走進第一個展區「香韻悠沁」,會被馬上映入眼簾的球體玻璃給吸引,這些球體正是臺灣以永續循環為理念的「春池玻璃」所製作。此次「春池玻璃」以「傳承、創新、永續」的精神為靈感,將手工吹製的120顆沾色玻璃以螺旋狀排列,形成律動感,其中的咖啡色、橘色、黃色和白色色調更是呼應麥卡倫酒款中太妃糖、焦糖、柑橘、檸檬、麝香葡萄等風味,以傳承半世紀的「創舊」工藝技術打造「春池玻璃」之於麥卡倫優雅細膩的印象風味。

 
「春池玻璃」本次基於與麥卡倫相同「傳承、創新、永續」的精神為靈感共創藝術特區

而延續「春池玻璃」工藝的展區二「時流礫影」,地面撲滿了滿滿的玻璃沙礫,以絢麗多彩「亮彩琉璃」引領觀影者走進麥卡倫精神莊園,全視線的光影、聲音和滿地的玻璃沙礫,彷彿讓人回到蘇格蘭斯佩河畔,使人視覺、聽覺和觸覺都得到全身心的放鬆。春池玻璃的主理人吳庭安表示:「玻璃沙礫就如同經過時間淬煉的麥卡倫威士忌,時間即是唯一的解答。『時流礫影』展間除了呼應麥卡倫工藝的堅持,更以玻璃沙礫比擬大地風土,引領眾人一起體驗『追求卓越與自然共生』的麥卡倫精神。」

麥卡倫攜手春池玻璃以光影、聲音、觸覺交織的沉浸式體驗詮釋永續與工藝的跨界對話

減少垃圾從食物開始

除了以藝術品展現麥卡倫在自然、永續與工藝的努力,《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也邀請兩間深耕環境保護的餐廳,為前來觀展的酒客們準備餐食。其中「柴火餐廳nkụ | Taipei 」與在地小農合作,以最大的可能利用在地食材,並將蔬菜和有機水果無法食用的部分化為養分,回饋農場成為環境友善的堆肥,循環產出更多優質的蔬菜,呈現出一道道永續美饌。連續兩年榮獲米其林綠星的「小小樹食」也是《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合作的餐廳,以提高飲食中蔬食比例成就「彈性蔬食」的理念,小小樹食秉持用心感受食物的美好願景,將蔬食料理做最淋漓盡致的發揮,為純粹簡單的永續生活添上奧妙風味。


餐食上特地挑選台灣當季的特色食材,不僅減少碳足跡更確保食材新鮮度為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將樹木物盡其用

展覽的最後,有一個大大的木圈高掛在一片樹林前,而這正是全世界首位使用「蒸氣彎曲樹」工法的曲木建築藝術家郭恩愷,將整棵杉幹蛻變成建築規格的藝術作品《Turns•輪轉》。層切解構兩棵杉樹年輪後,再進行高溫蒸氣曲木工藝,是藝術家詮釋麥卡倫時光輪轉、永續循環、生生不息並堅持追求卓越,而造就麥卡倫「雪莉王者」地位的意象,為展覽畫上完美的句點。即日起至1月24日《麥卡倫 雪莉印象風味特展》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而週末期間,展覽更攜手4間永續酒吧,邀請品飲者共同探索心中獨一無二的印象風味。

 
曲木建築藝術家 森林木人 郭恩愷 蒸氣彎曲樹作品「Turns•輪轉」

週末特展期間永續酒吧
1月5日-1月7日 維繫永恆人文的治癒酒吧 「Bar Home」
1月13日-1月14日  與大地共譜的永續浪漫「無聲的所在」
1月20日-1月21日 優雅永續的完美體現「FReNCHIE FReNC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