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認識自己才懂得善待自我!鳳小岳:「人生無論好壞,走過的路都將是你重要的回憶寶藏」

白色長領襯衫、裹式半腰飾帶外套、高級珠寶Fantasy系列項鍊 by Louis Vuitton

在一眾議題當中,愛是一個永恆的主題,不單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更是我們以一生學習的課題。鳳小岳作為一名演員及音樂人透過載體傳達理念,我們將探討他對於愛的理解和看法,以及他如何藉由自己的作品來表達對愛的情感思考。愛不單指男女之情,同樣能理解為對生命、事業、生活的熱愛,通過這次專訪,我們或許能夠更深入地理解「愛」這個永恆主題,以及它對我們人類的影響和意義。

沒有辛不辛苦,只有熱愛與否

本就身兼數職的鳳小岳,總是能在不同身份間巧妙轉換,他可以是暖心的丈夫、幽默的爸爸亦可是大家所熟知在劇本中的戲精。可如今,他卻多了一個音樂人的身份,不僅如此,或許不久的將來他也將再增添歌手身份與大家見面,這不禁讓我們好奇,面臨眾多身份的他,是如何游刃有餘的切換這些身份與大家相處。面對這個問題鳳小岳笑著說:「或許我天生就是勞碌命吧!老實說我覺得人體組成的構造就是要拿來動的!不僅要動而且要不斷地動,例如:骨骼、關節、肌肉,對我來說只要閒下來,我就覺得它們好像隨時會壞掉。」與其說勞碌,倒不如說鳳小岳是一個生活當中的老頑固,鳳小岳表示:「我真的只有一直動、一直忙,似乎有事情做才會讓我有活著的感覺,所以說不管是任何大小事甚至是雜事,我都做得很開心,也許我對生命就是這麼癡狂吧!」

黑色長領襯衫、黑色長版大衣外套、黑色寬鬆剪裁長褲、LV Play造型腰間繫帶 by Louis Vuitton

多了不同的身份,這同時意味著責任、工作的增量,對此鳳小岳說道:「我從來都不覺得工作是工作老實說,當然這也要謝謝我生命中的家人、貴人與工作夥伴,能讓我把所熱愛的事物與工作做結合,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不斷地有動力、有熱忱並日以繼夜的持續。所以我從來就不會去區分什麼是工作、什麼是消遣娛樂,因為對我來說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讓我紓壓的媒介,只是這個舒壓的層面可能不一樣。與其說辛苦,我更覺得可能每個人都應該多花點時間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像是前陣子我開始自由潛水,這個活動其實收穫比我想像來得多很多,也可能是個性使然,它讓我開始思考且能夠練習選擇如何放棄,好比壓力增長的時候,我以前常常會把自己逼太緊,造成一些反效果,所以自由潛水不單只是讓我紓壓、療癒,更多的是認識自己然後讓我意識到哪些事情是緊急又重要的事,這也是更堅定我要做音樂的原因之一!」。

無論好壞,它都將是你人生的回憶寶藏

隨著疫情的結束,這三年彷彿被偷走般,我們似乎很難明確說出這三年來我們做了些什麼?如果要說那應該是和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了,能沉澱心靈並和自己對話,思考人生的方向等…鳳小岳也同樣如此。鳳小岳開門見山的說:「這也是為什麼我要下定決心做音樂的原因!這三年我想了很多…包括跟家人之間關係的改變、對事業與工作需要調整的地方,甚至是思考夢想以及人生憧憬這件事,我覺得如果不是疫情的話,我可能沒有時間好好靜下心來規劃,更不會有像現在畫面上的改變。」

黑色長領襯衫、黑色長版大衣外套、黑色寬鬆剪裁長褲、LV Play造型腰間繫帶 by Louis Vuitton

說到這,本是受訪者的鳳小岳反問了身為採訪者的我,他說:「你知道人生當中什麼最可怕嗎?」與此同時鳳小岳露出一抹淺淺地微笑,眼神略帶一絲惆悵的表示:「是Deadline。因為這往往代表著時間不夠用了…伴隨而來的很可能是未完待續的遺憾與傷感。你說35歲發單曲、出專輯是不是有點晚了?或許吧!好像真的有點老了,但經過疫情這陣子的沉澱,我想此時此刻若我再不出來我怕會後悔一輩子,我不想要等到我可能五十幾歲甚至快六十歲已經要退休時才帶著這份遺憾老去。」,鳳小岳接著說:「我認為人生最可怕的不是低潮、悲劇這些東西,因為有過低潮也代表著你經歷過高潮與巔峰,有起有落才是人生正常的樣子,就因為這些起伏我們才會成長、才會努力並往高峰的方向邁進。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他應該是我一生當中所遇過,遭遇比較令人難過的(換句話說就是比較硬啦!),有天我跟他聊天想安慰他,他跟我說:『難過?我不知道什麼是難過』,乍聽之下這很像是什麼自嘲梗或是玩笑,但其實不是,後來那位友人補了一句說:『我沒有時間難過』,這句話讓我蠻有感觸的,就連他這樣的人都能努力、正向積極的面對,跟他比起來我真的沒有資格喊辛苦或悲觀。」不管怎麼樣可能是順境或逆境,我覺得都是人生的一個體驗跟回憶,等事過境遷之後,再回頭看就會發現當初糾結的那些,其實也沒什麼,畢竟走過的路不會白走,只是它會變成記憶的某個重要片段跟成長的養分,所以該做的就是好好的過生活、用力的體驗人生。

白色長領襯衫、裹式半腰飾帶外套 by Louis Vuitton

「自己」就是最好的風格與態度,沒必要過多強調

談到演員到音樂人之間的轉變,不禁讓我們感到好奇,每每總能依照劇情需求,完美刻劃出鮮明人物特色的鳳小岳,不管是在演戲之路還是音樂究竟是否有著自我獨特的風格。這個問題看似平凡,但仔細想過又覺得滿有趣的,對於演員來說,有很獨特或鮮明的風格可能未必是件好事,因為這有可能會被解讀成你只能出演某些特定類型的角色或詮釋特定的劇本。但音樂好像就相反,可能我可以做出很多不同風格的音樂,或演繹多種版本的歌,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以結果論來看,似乎有著自我風格的歌手與音樂人比較容易被大家記住、也比較容易引起大家共鳴。

紫色長領襯衫、紫色長版大衣外套、紫色寬鬆剪裁長褲、LV Trainer Maxi by Louis Vuitton

對我來說我覺得「做自己」就是最好的風格與態度,我並不認為我在工作,反而比較像是在生活、感受人生,這個邏輯同樣適用在我演戲的方式跟做出來的音樂作品上。說到這鳳小岳接著分享:「因為熱愛音樂,其實我一直都有在關注其他和音樂相關的領域包括文化、時尚等等…近年來可能整個大環境影響吧!大家蠻推崇『強調』這件事。認為什麼都要讓它看起來特別,像是無性別造型、中性風格等…」,早在剛接觸音樂的時候,鳳小岳便對於搖滾、龐克的相關文化有所了解,接著說道:「我很少在公開活動或專訪提到這些,因為這對我來說不是多特別的東西,像是我的第一件風衣外套其實是女版的,還有過去樂團常穿的長裙、首飾、珠寶這些東西,其實在1980、90年代就很流行了,只是我覺得可能現代人受到『網路、虛擬』的東西影響很深,開始會把過往就有的東西重新強調並讓它看起來很特別,我還是比較注重在『人』本身,也就是自己」。回過頭來說,所以我的音樂作品應該不會有什麼所謂的「風格」,我想主要的核心理念跟我想強調的就是「愛」而已!愛是我認為可能人世當中最重要的東西,只有它存在我們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然後有個崇高並讓大家一直追尋的目標。

白色長領襯衫、裹式半腰飾帶外套、紫色寬鬆剪裁長褲、高級珠寶Fantasy系列項鍊 by Louis Vuitton


形象、造型/MAKOTO CHANG

攝影/TROY WANG

文字/KRIS LIU

化妝/陳意潔

髮型/海靜

執行/ALEC ZHAN、MIKE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