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馬仕POCKET MASEN- MASEN懷錶利用馬鬃展現泰國工藝

說到講求工藝的品牌,愛馬仕絕對名列前茅,從包包、絲巾到服裝,愛馬仕好像是為了人們而存在的工藝家,總在為人們的質感生活而堅持。年底,愛馬仕Slim d’Hermès系列繼超級英雄再次推出Pocket Masan-Masan懷錶,將泰國古老的編織工藝帶進懷錶的世界中。


Slim d’Hermès Pocket Masan-Masan懷錶

重現MASEN- MASEN絲巾圖案

誕生於2015年的Slim d’Hermès系列,內斂的線條設計與此系列設計師Philippe Apeloig的手筆字體,讓錶面有了清新的節奏與簡潔的閱讀方式,反應了其當代卻又經典的均衡美感。而這次,Philippe Apeloig重新詮釋了泰國設計師Terawat Teankaprasith 所設計的Masan & Masan絲巾圖案,Masan在泰語的意思是「編織成的馬」,巧面的將泰國編織元素與愛馬仕經典的品牌動物做結合。Terawat Teankaprasith原先在設計絲巾時,細心的觀察了泰國河口地帶由鳳眼蓮編織而成的物件,並依據編織的紋路描繪出兩頭面對面的馬,如同陰陽共存一般行成環狀,引眾人的目光至幾何圓圈中,令人無法離開視線。


泰國設計師Terawat Teankaprasith設計的Masan & Masan絲巾

泰國編織工藝

而Pocket Masan-Masan懷錶以白金維框架,錶殼上兩頭氣勢非凡的駿馬分別透過,少見的馬鬃細工鑲嵌和玫瑰金與黃金雕刻所製成。受到東方手編籃工藝啟發,Masan Masan精心的挑選了不同色調的馬鬃,將其修剪成適當的長度,再將它們黏合建構成了馬的圖案,而另一匹馬則利用明暗對比,在黃金上精雕出深淺、創造出立體度,讓兩匹馬的輪廓互相輝映,栩栩如生。


精心挑選馬鬃作為編織原料以玫瑰金、黃金雕刻為編織基底

輕薄纖細機芯

在機芯方面,Slim d’Hermès Pocket Masan-Masan懷錶搭載了愛馬仕自製的H1950 超薄自動上鍊機械機芯,並在今年日內瓦鐘錶展進行展出。厚度只有2.6mm的H1950機芯是愛馬仕第三枚自製的基礎機芯,為了提升上鍊效能,自動盤的尺寸也較早期的同類型機芯還要大,沒有快慢針控制的游絲,在擺輪運作時,可以提高穩定的等時性並減少方位差,不易受到冷熱溫差的影響,是屬於較為精密的結構,也是近年來許多高級機芯所採用的設計,更是讓錶輕薄纖細重要的原因。


Pocket Masan-Masan搭載的H1950機芯直徑30mm鐫刻著大量的H字樣飾紋

融合經典與當代

Pocket Masan-Masan以45毫米的圓形懷錶結合突出錶耳,搭配短吻鱷魚皮繩烘托整體金色色調,喚起了愛馬仕經典的元素和輕盈又饒富趣味的創造力,是一次回歸製錶藝術精隨的典範,也是向品牌的馬具及皮革製作工藝的一大致敬。


Pocket Masan-Masan懷錶上編織而成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