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共生共存的時尚生活!oqLiq 主理人受邀參與「瓦集瓦籍」計畫藝術家

「瓦集瓦籍」(WAGIWAGI)嘗試從非人類中心的視角探討島嶼生態系統,進行「資源-共享者-建制」(resource-commoner-institution)的辯證思考,邀請來自台灣、印尼和英國的藝術家通過「陽光、植物、土地」文本回應當前的生態環境,同時與印尼賈蒂望宜藝術工廠社群進行建築空間的基礎系統探索和建構。「島嶼」可能是在辨識、探掘、 建制、抵抗、磨合與協商中營造出的另類「場域」,指向某種階段性「共同生活」之生命實踐, 也包含了對「無法共同生活」之種種緣故的反思。

其中來自台南的服裝設計師洪琪與林家豪擅長運用解構的技法,將循環設計理念和概念融入在街頭時裝,構成新舊交織的禪意美學。在自創品牌 oqLiq 中,能看見機能性媒材如何通過文化性概念的轉化,反應在經營、生產及銷售面向的改變,進而傳達給消費者。面對氣候暖化的環境衝擊,都會機能、文化符碼與傳統工藝逐漸揉雜成新東方未來主義。

呼應印尼的「紅土」生態,他們以服裝設計帶出作品《氣場》,以全回收素材 3D 列印出未來生活建築原型體,從台灣的工業爐灰回收到水庫淤泥以及牡蠣殼回收的素材,將純工業廢棄物轉化成為「零水泥循環漿體」,製作出未來性的無水泥 3D 列印建築單元 。

複合軟性媒材的部份則是 oqLiq 品牌與成大樂土合作,以水庫淤泥製成的仿皮革材質,真正的高奢不是使用最珍貴稀缺的材質,而是與地球共生的循環系統,永續的追求是根基於對地球生命體的熱愛,尋找共生共存的時尚生活是未來世界永遠的目標,因為逝去的已永遠不再能重來。

[info]

WAGIWAGI in documenta15

oqLiq

KAY HUNG & ORBIT LIN

Date:2022/06/18-2022/09/25

Time:10:00-20:00

Location:HÜBNER AREAL(Agathofstraße 15, 34123 Kassel)

Photo:官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