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Professor.E 主理人 Ken 與裏山主理人陳映仁!和他們一起走入迪化街的時光隧道 複合式空間「裏Ura.219」都在做些什麼?

你對於迪化街的印象是什麼?是散發著濃濃過年氛圍的街道還是充滿許多美食的年貨大街,其實在這條傳統老街的一隅,有一處古宅,裡面結合了多元文化與風格,更是諸多領域元素融合下的場域,這個地方就是「裏Ura.219」。這回我們透過與兩位主理人的專訪,聊聊「裏Ura.219」成立的初衷以及在地新生這個概念!

傳達理念由此開始

這故事的起點得由「Professor.E」主理人Ken租下這棟古宅開始,起初Ken只想把古宅當中的一進(古厝一進門的空間)作為品牌Professor.E的店面,而在結識裏山主理人沈映仁後,發現興趣相似、理念也十分接近,因而促成了「裏Ura.219」的誕生。當你走進迪化街219號這棟古厝時,能感受到西式、中式、日式風格的氛圍,同時也能看見古物、植栽、服裝以及咖啡的存在。很多人或許會有疑問,這樣難道不會很跳Tone嗎?但這正是Ken與沈映仁想傳達給大家的理念與想法,共生共榮、和諧 共存,多元性的展現久如同我們所生長的環境一樣。裏山帶來的日本盆栽、沈映仁的日本古物收藏、Ken度服裝品牌Professor.E、塊根0343 Conservatory以及陶藝 Objectby1218,Ken認為:「不管西式、中式、日式,現代或懷舊,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文化熔爐,我們這個世代所得到的資訊也是歷經一番融合的過程……所以我不會說哪一個才是主角,而是所有元素加總起來的狀態」。

反叛因子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緣分,當聊起沈映仁與Ken影響他們各自最深的是什麼?兩人不約而同都講起了原生家庭這個答案,同時他們之間也散發出反叛及叛逆的默契。沈映仁表示:「起初我不排斥接下家裡的事業,但我希望的是玩盆栽這件事不只是老年人或是長輩的專屬,就像配盆這件事情,老一輩或比較年長的人大多數喜歡優雅、大器、外觀經典的,但年輕人喜歡小巧、特別、比較具有個 人特色的盆,所以我也不懂為什麼長輩們常常要這麼堅持那些盆器,而我們在做的就是透過我們的方式,希望把這項喜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這也是我跟Ken希望能藉由裏Ura.219改變的地方」。

而另一編Ken也異口同聲地回答了「原生家庭」這個答案,他這麼說道:「我想…影響我最深的應該就是我父母了,我媽媽的話因為年輕時候在日本讀服裝的關係,所以我從小對時尚、穿的衣服就有一定程度的習染,像是川久保玲、高橋盾,而我爸爸呢其實是一位高學歷份子,所以在他的世界觀中,要嘛就不 做,要就做到最好,我想這很大一部分影響了我自己的人生軌跡,因為小時候 當我很常有些天馬行空幻想的時候,我爸常常會提出質疑,而我為了要打破他 的這些質疑,為了證明自己,我就會特別努力、特別熱血。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反叛思想』,你必須要有看世界哪裡都不順眼、哪裡都不爽的這種想法,你才會想去改變,這不是一個單一行為,還是一個思想、一個生活氛圍,當你這麼做,改變了、成長了才會是一個很酷的人!」

生活・才是最美的靈感

在「裏Ura.219」當中,每一處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都有它存在故事,與其說是故事更不如形容是各自與兩位主理人的連結。走進「裏 Ura.219」大門,往左側一看,便能發現一根巨大的木柱,而這根樑柱其實來自於沈映仁父親與團隊親自從日本200多年的古宅運回。穿過天井庭院我們能看到彷彿裏山的造景再度出現在迪化街219號這座古宅中,這個空間主要擺放著裏山的日本盆栽以及0343 Conservatory的塊跟植物。對於沈映仁來說,他現在所做的事,傳達的理念其實就像繼承家業延續著祖父輩們的事業,只不過是換了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以更能和年輕人溝通、對話的方式存在著。

當我們繼續往下走,似乎能在二進之處聞到陣陣飄來的咖啡香,在這個空間能明顯感受到來自日本京都的氣息,而這個空間主要是當作咖啡廳使用,至於為何會想要設置喝咖啡的空間與茶室?另一位主理人Ken笑說:「其實主要有兩 個原因,我跟仁哥(沈映仁)都有一個共同理念,就是希望傳達有溫度的東西,我們希望成立這個空間讓所有來的人不管是路過、經過還是特別想來喝咖啡 或配盆的人來這裡是有意義的,希望大家進來能喝杯咖啡,愜意的逛逛、欣賞,而不是單純晃晃就離開,再加上咖啡也是我們喜愛的東西,希望能和大家分享。而第二個原因就像我剛剛說的我很愛喝咖啡,但我又懶得走出去買,那倒不如就在自己的店裡面開一個咖啡廳,這樣不但能喝咖啡又能在同個空間享受關於我愛的所有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