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旗下的神秘數字 132 5. ISSEY MIYAKE!融合理性與感性並存的時尚科學

三宅一生旗下品牌眾多,你或許聽過 HOMME PLISSÉ、BAO BAO、me 這類的支線,但你有聽過 132 5. 嗎?旗下的 132 5. ISSEY MIYAKE 將三宅一生 「一塊布」的製衣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132 5. ISSEY MIYAKE 透過電腦工業技術的革新,將服裝用「算的」,「算出」服裝的實驗與新創作。

2007年 ISSEY MIYAKE 成立了「Reality Lab」,結合各領域專才組成的設計團隊。其中包含了圖案設計師山本幸子(Sachiko Yamamoto)、電腦工程師三谷純(Jun Mitani)等,透過 CG 電腦程式開發數位的 3D 造型,以科學實驗邏輯,推出翻轉平面與立體間的系列服裝。因此,「132 5. ISSEY MIYAKE」於2010年正式誕生了。

1、3、2、5 數字的意義

「132 5. ISSEY MIYAKE」看上去雖是由一串數字與三宅一生名字串連起的名稱,但這個看似簡單的品牌名,背後每一個數字都代表著特殊的意義。例如1是指由寶特瓶回收再生的材質 rePET 創新製成的「一塊」環保布料、3是服裝的「3D」立體結構、2則是布料折疊後呈現的「2D」平面、最後5是當衣服被穿上後所賦予的使命,創造出「5種」不同可能。

132 5. ISSEY MIYAKE 將 3D 演算科學帶至現實,利用 3D 技術,可預先知曉布料各個角度所能展示出的視覺,以及折疊後會產生的樣貌。其中,最經典的系列款式「132 5. STANDARD」,便是以此為概念誕生的。

日本百年技藝「板締染」

三宅一生飲用了運用製作日本和服數百年的傳統染色技術「板締染」,並推出台灣獨家限定商品「角型板締Triangle Dye」。在22FW系列中,試圖打破「傳統」二字的束縛,將傳統技藝融合於現代設計之中。「角型板締Triangle Dye」系列共有上衣、褲子、外套三種樣式。

承襲品牌的宗旨,此系列在折疊成2D平面後,染色的部分呈現直線樣貌;但展開為立體後,則會形成六邊形的圖案。穿著於人體時,染色的線條就彷彿盤繞在身上,以靜態的樣貌展現動態的線條,成為該系列最大的特色之一。不僅運用科學的方式演算製衣,同時又結合日本傳統染布之藝,如此理性與感性的結合,延續了ISSEY MIYAKE品牌核心精神,不斷改良與創新之時,依舊不忘與經典結合。

INFO

132 5. ISSEY MIYAKE 品牌展覽

時間:8月3日~8月31日

地點:麗晶精品B2挑空區